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长发育 > 初潮
编号:11188215
糖尿病年轻女性GHb增加与月经初潮延迟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近期出版的《临床内分泌学和代谢杂志》(J Ckin Endocrinok Metab 2005;90:6466~6471)上报告,1型糖尿病年轻女性的总糖基化血红蛋白(GHb)水平增加和月经初潮开始的年龄较大之间存在相关性。

    研究人员称,女孩月经初潮的延迟与女性骨密度降低和生殖周期改变相关,因此以后有可能出现骨和生殖器官并发症。因为受试者的资料有限,为了进一步研究GHb水平和其他因素的影响,研究人员检查了上世纪90年代初入组的新发1型糖尿病患者的随访研究数据。

    到2002年,288名女性受试者中有188例报告了月经初潮。该组月经初潮的平均年龄为12.78岁,显著大于(p=0.01)美国的统计数字12.54岁。共105例受试者在月经初潮前被诊断为糖尿病,在月经初潮前3年,总GHb水平平均增加1%,月经初潮的年龄延迟1.3个月。但是月经初潮的年龄和糖尿病诊断之间不相关。

    研究者承认该研究存在局限性,但总结说通过改善GHb水平,可能“最小化”月经初潮的延迟。研究人员还说,月经初潮的延迟可能也是1型糖尿病年轻女性其他激素异常的一种标志,但其后果还不清楚。(欣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