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1261103
病态瘦的问题很哲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联合早报
病态瘦的问题很哲学

     我们每个人都是别人的战场。许多政治操纵欲特强的人,意图征服我们的心,为他们的不法败德背书;有些特别行业则意图征服我们的判断力,让我们欣然去做对自己不利的事。在这个政治力和市场力有如水银泻地的时代,什么叫“自我”或“主体”,已变得日益模糊起来。

    西班牙名模Esther Canadas,因“身体质量指数”(BMI)不合标准而被拒于T台之外。

    因此,上个月乌拉圭名模露薏丝为了让自己更瘦更红,搞到走完一场秀之后即心脏衰竭暴毙,成了美丽产业的祭品。紧接着,在文化事务上一向有自己主见的西班牙率先发难,不准“身体质量指数”(BMI)低于10分的模特儿上服装秀的台。这是对病态瘦这种身体美学的第一次反击,据说时装之都米兰将会跟进,英国文化部长也隔空唱和。这虽然在新闻上归于花边,但却有至关重要的严肃意义。西班牙的阵前起义,是否对“美丽暴政”可以掀起一场革命,的确值得注意。

    具有文化意涵的精神传染病

    美不美,有着很大的弹性空间。但在现实上,由于它早已成为美丽产业的一部分,美的定义早已不再是我们自己的眼睛,我们的眼只是在折射着别人的眼。美丽产业透过它所选的名模而主宰着美的定义,美被建构了起来,成为一种模式、一种流行。男子用这个标准看女子,女子为了被看遂只好欣然向这个标准臣服,于是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身体不满意,恨自己太胖,恨自己罩杯不够大,恨自己的颊唇眉和腿。当恨自己的身体不够完善,一种甘心情愿的臣服即告形成。它是一种具有文化意涵的精神传染病。人活着除了带着自恨的心情每天照镜子外,好像已没有更重要的事。

    美丽暴政由来已久

    以病态的纤细为美的“美丽暴政”已久矣,美国女高中生最为严重,三分之一都有厌食症和暴食症,吃了一堆东西立刻抠出来。这种问题近年来在台湾也日趋普遍,我们的美容人数已超过韩国,把自己瘦到死,瘦到上电视作秀也神情怪异的所谓艺人也常常可见。为了美丽而必须作点怪,小怪没关系,但作怪到很病态,那可就成了一种社会传染病。由于我们的文化缺乏自己的标准,大家只得跟着“美丽暴政”走,揭竿起义的事,还得由欧洲来带头。

    西班牙开始抵抗病态瘦,这是美丽的花边,但它引发的问题却可以谈到很政治很哲学的层次。以前我们认为个人是神圣的主体,这是近代文明的前提。但现在呢?政治的操弄,我们的知可以被塑造,一切的讯息和意义也可以被别人按照目标而设定;甚至我们看美丑看自己的眼睛也都可以被别人洗过。“我”是什么?“主体”是什么?我的判断力究竟是我自己的,或者只不过是别人借我这个壳而做的表示?当我们已变成别人的战场,我被强者所占用,我又是谁呢?近代哲学术语一直在变,过去讲“个人”,而后谈“主体”,近代又说“身体”,最近只谈“欲望”。这是人的退缩,值得警惕!(作者是台湾文化评论家、政论家,《新新闻》发行人), http://www.100md.com(南方朔)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丽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