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262217
耐药结核病处理指南简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6日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一、有关定义,二、关于MDR-TB的预防,三、关于MDR-TB患者处理的基本原则,四、关于显性MDR-TB(apparent MDR-TB)的评估,五、有关抗MDR-TB药物,六、关于MDR-TB化疗方案的选择,七、关于外科治疗的地位
     耐药结核病(DR-TB)是困扰结核病控制工作的一大难题。为了使全球对DR-TB的定义、预防、治疗等方面有个比较统一的认识,WHO于1997年组织Crofton等有关专家拟定了《耐药结核病处理指南》(《Guideline for the Management of 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为供国内同道参考,现将其主要内容简介如下:

    一、有关定义

    1.DR-TB:指患者所排结核分支杆菌已对一种或多种抗结核药物产生耐药的结核病(常为肺结核)。其中原发耐药(primary resistance)指从未使用过抗结核药物的患者产生的耐药。初始耐药(initial resistance)指临床上不能肯定是否用过抗结核药物的患者产生的耐药。初始耐药包括部分原发耐药和部分不能肯定的获得性耐药。获得性耐药(acquired resistance)是指曾使用过抗结核药物患者产生的耐药。

    2.复治失败:指患者在直接督导下经5个月复治方案治疗或在全程督导下完成8个月疗程后仍然排菌。上述复治方案为2SHRZE/1HRZE/5HRE(S为链霉素,H为异烟肼,R为利福平,Z为吡嗪酰胺,E为乙胺丁醇)。

    3.慢性患者:指全程督导下经WHO推荐的复治方案治疗失败者。慢性患者至少接受了两个疗程的化疗,有的甚至多于两个疗程(完成或未完成疗程)。他们通常排耐药菌,且多为耐多药菌。

    4.耐多药杆菌和耐多药结核病(MDR-TB):耐多药杆菌指至少对异烟肼和利福平产生耐药者。MDR-TB指患者至少对异烟肼和利福平产生耐药的结核病。

    二、关于MDR-TB的预防

    1.新患者:新患者是指从未用过抗结核药物或使用抗结核药物少于1个月者。专家们认为,预防其产生耐药的最佳措施,是对每一例新发菌阳肺结核患者在直接督导下采用至少在头2个月使用4种药物(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或链霉素)的有效短程化疗(6或8个月)。

    2.老患者:老患者是指曾接受抗结核药物一个或几个疗程(完成或未完成疗程)治疗者。其排菌状态包括:所排菌对所有抗结核药物敏感;所排菌至少对异烟肼耐药,但对利福平敏感;以及所排菌至少对异烟肼和利福平耐药。由于在第一个疗程(采用WHO推荐方案或其他方案)化疗失败的患者,所排菌对所有抗结核药物均敏感者所占的比例通常高于其他两种排菌状态。因此,专家们认为在直接督导下使用WHO推荐的8个月标准复治方案(2SHRZE/1HRZE/5HRE),能够治愈大多数排敏感菌以及所排菌对异烟肼和(或)链霉素产生耐药但对利福平仍敏感的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