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药检交流
编号:11204083
降脂颗粒的质量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
高效液相色谱法,降脂颗粒;黄芪甲苷;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法
    摘要:目的:建立降脂颗粒质量标准。方法:TLC定性,HPLC-ELSD法测定含量。流动相:乙腈-水(30:70);漂移管温度:105℃;流速;2.70mL/min。结果:黄芪甲苷线性范围在1.0~5.0μg之间;平均回收率99.19%;RSD=2.20%。结论:此方法快速、灵敏、准确,重复性好。为建立降脂颗粒质控标准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降脂颗粒;黄芪甲苷;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法

    降脂颗粒是由黄芪等十味中药组成,具有健脾利湿,祛瘀化浊的功能,适用于高血脂症的患者,为保证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控性,我们对制剂质量进行研究,建立了6味药材(黄芪、绞股兰、决明子、虎杖、丹参和山楂)的薄层鉴别;对君药黄芪中有效成分黄芪甲苷,采用以蒸发光散射为检测器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ELSD)进行含量测定。从而圆满完成了本制剂的质量研究。

    ELSD是一种新型质量型检测器,其响应值取决于待测物质的质粒数量和大小,与化合物的光学特性无关,因此适用于不具有发色团,不挥发性的成分,如甾萜、皂苷、内酯类等的测定。本文根据黄芪甲苷的结构特点和化学性质,建立了反相高效液相。蒸发光散射法 。实验证明该法具有快速、灵敏、准确、分辩率高的优点,优于药典规定的薄层扫描法。

    1 仪器与试药

    HP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惠普);黄芪甲苷、熊果酸、大黄素、大黄素甲醚、大黄酚对照品,决明子、虎杖、丹参对照药材(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3批降脂颗粒及阴性样品(由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剂型室提供);试剂均为色谱纯及分析纯。

    2 定性鉴别

    2.1 黄芪 2 取[含量测定]项下的供试品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黄芪甲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5μ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