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证治
编号:11204078
前列腺增生证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前列腺增生,中医病机辨证论治,前列腺肥大,前列腺增生证治体会
     前列腺增生又称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性的一种常见病。有症状的前列腺增生,主要表现为尿频,排尿困难,急性尿闭或尿失禁。早期往往仅为夜尿次数增多,在中医属“淋证”、“癃闭”、“遗尿”等病范畴。前人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治疗本病的经验,而且在理论上也有很多精辟的论述,现就本人的临床体会,介绍如下:

    1、病机

    外感湿热、内伤、劳累、忍尿、纵欲过度等均可引起前列腺增生,清代李用粹在《诊治汇补·癃闭》篇中或把本病的病因总结为:“有热结下焦、壅塞胞内而气化不施者;有久病多汗,津液枯耗者;有肝经忿怒,气闭不通者;有脾虚气弱,通调失宜者”。前列腺增生的病位,现代医学明确指出是前列腺腺体。而中医理论是从整体观出发,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脏腑之间在生理、病理上是相互影响的,在《素问·灵兰秘典论》中说:“膀胱者,州都之官,冿液藏焉,气化出矣”。明确了本病的病位在膀胱。其它一脏有病,均可能累及膀胱而发为本病。

    在生理情况下,人体的津液代谢是:“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经四布,五经并行”。(《素问·经脉别论》)。盖肺为水之上源,通调水首;脾为气机升降之枢纽,肾主藏精,主水而司小便,因此本病与肺、脾、肾关系尤密切。《素问·灵兰秘典论》中说:“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说明了前列腺增生与三焦的气息息相关,病机变化不出三焦的范畴。

    1.1 上焦 肺主治节,为水之上源,通调水道 ,若肺病则肺气不能输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