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中医脐疗
编号:11204087
温暖您的小肚肚-正确的脐疗(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0日
     注意事项

    应用脐疗法防治疾病时,一定要方法正确,否则容易有副作用发生。

    一、如果在脐疗法过程中发生药物过敏反应,应立即去药,并按过敏性皮肤炎治疗。

    二、小儿肌肤娇嫩,不宜应用刺激性较强的药物,避免引起皮肤损害。

    三、新生儿时期,脐部刚闭合,不宜应用脐部灸法及脐部拔罐法,以免引起脐部闭合不良,或产生不良反应。

    四、应用脐部灸法,务必注意不要烫伤皮肤。

    五、不宜应用脐部针刺法。

    六、佩戴脐部疗袋防治疾病时,应日夜佩戴,连续佩戴二周以上才能有明显疗效。

    七、脐疗法为辅助性养生疗法,对于急性疾病,应以其他急救措施为主。

    八、应用脐部灸疗法或薰脐法时,可选季节较为凉爽或寒冷气候来做为开始,并确定无咽喉不适或咽痛、发烧的病情发生,才可使用,以免薰后发炎现象更为恶化。

    九、平日就容易有皮肤过敏者,宜先将脐疗药物涂抹少量于手肘内侧皮肤较敏感处30分钟后,观察其反应,如有痒、肿、红、热、痛等发炎现象时,应禁用此药。

    十、应用薰脐疗法时,会有药草烟味产生,要注易室内的适当通风,以免产生头晕、头痛等缺氧现象。

    十一、不宜饭后马上做或空腹施行脐疗法。

    失败的脐疗,会有哪些状况?该如何解决?

    临床上,常会遇到一些做脐疗失败的病人来求诊如:

    一、口干舌燥者:大热天中午做薰脐法,之后又没休息,又熬夜多日之后产生此种现象。

    缓解法:做完薰脐法后,请多休息并多喝养生保肝茶。

    二、头晕者:做脐疗法前,不宜饭后马上或空腹做,否则血糖过低或消化不良很容易引发头晕。

    缓解法:应在吃完饭后一至一小时半才进行脐疗,中间并应多喝养生茶。

    三、头痛者:有些薰脐法,应用一些较为有烟或重味道的药材很容易产生满间的呛鼻烟味,而引起头痛。

    缓解法:注意到室内空气的流通,如有鼻子过敏者应先告知医生或准备一些低烟或无烟的药材来做治疗,较为合适。

    四、便秘者:有些患者平日就有便秘的习惯,又加上应用一些温补而燥的药材来做薰脐,当然更容易秘上加秘,更解不出来!

    缓解法:选用一些较为滋阴凉补的药材来做脐疗,另外配合脐部周围按摩法及喝养生三黄茶来缓解。

    五、皮肤过敏、发痒者:因药物选用不当而引起急性局部或全身过敏者。

    缓解法:马上停用,并煮绿豆甘草汤来喝,不要搔痒,局部可先涂抹止痒药膏或中药紫云膏。

    绿豆甘草汤:绿豆一斤,甘草3钱,加水五碗,煮滚后用小火慢煮约40分钟,豆熟后,喝汤吃豆,不要加调味料!,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