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刘孟真
编号:11278719
为什么不能对中医进行严格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新语丝
    作者:刘孟真

    对中医进行实验研究可以说是中医现代化抑或中医科学化抑或中西医结合的主要内容。但在现实的研究中却进展艰难,没有得到有意义的发现,反而新增了更多的困惑,甚至于更多的思考对中医进行严格的实验研究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中国古代的中医有实验研究吗?可以说有不精确,不严谨,不严格的实验研究。支持中医的人总是说中医当然是好的,有神效的,因为中国人是用人体实验了几千年,比几百年的西医更可靠。但是如果让我们认真地看一下老祖宗们做的这些不受控,不对比,不计量,不随机的实验(如果这样还能挂上实验的名字的话),看看这些实验得到了多少错误、荒谬的结论以后,我们就能够理智冷静客观的对待中医这一宝库了。

    中医的人体实验大多是在中医生的临床中完成的,我们主要来看看中医数量有限的动物实验是怎样做的。古代中医的动物实验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功利性,他们不大关心动物的解剖,生理等,他们只是把动物拿来试药效试毒性。最早的用动物实验见于《国语》记述孋姬以含乌头的肉饲狗以验其毒。《论衡·道虚》:“致生息之物密器之中,覆盖其口,漆涂其隙,中外气绝,息不得泄,有倾死也。”当然还有的中医在文中谈到动物只是为了让人相信他们的药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