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1239905
中医药国际化发展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4日 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中医药发展战略
     在我国各行各业中,最有实力、最有优势、最有后劲,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唯有中医药。因此,期望中医药走出国门,造福全人类,产生经济效益,理所当然。关键在于出口的途径和方法,是跟国际接轨呢还是走自己的路?

    1 中医学代表未来医学的方向

    中医学与中华民族历史一样悠久。世界没有任何国家传统医学的历史超过中医。中医是我国的原创性医学,是成熟的医学,是系统的理论医学,她在许多方面超出了现代医学的视野,更在许多方面超前于现代医学。

    西方人已经认识到西医的局限性以及西药的不良反应和耐药性,正力图从各国传统医学特别是从中医药中寻找出路。西药因不良反应和耐药性,需要不断推陈出新,除阿司匹林和磺胺等少数几种外,寿命几乎没有超过30年者,甚至上市几年就被淘汰出局。

    中医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与各种疾病特别是与急性传染病斗争中发展成熟起来的理论医学,所以,在我国从未出现过像欧洲那样传染病造成一死上千万人的悲剧。东汉末年,伤寒流行,张仲景救治伤寒有效制止了伤寒的传播;明永乐到崇祯年间多次大疫,吴又可、叶天士诊治无数患者,总结出了卫气营血辨证。新中国成立后,蒲辅周治疗乙型脑炎,周仲瑛、万友生治疗流行性出血热,邓铁涛等治疗麻疹,特别是2003年中医药治疗SARS,更说明了中医是理论医学,可以应对各种

    疾病,包括新出现的疾病。

    不仅中药能治疗流感,就是中医的非药物疗法也同样可以预防和治疗流感。美国流感疫苗年年创新,可解决不了问题,因为病毒这种低等生物极易变异,疫苗研发永远赶不上它们

    的变异速度,所以,在现代医学如此发达的美国,每年死于流感者近3万人。中医从来不主张杀灭病毒,而是调动患者的自康复能力。这就是中医高明之处。

    中医药是整体论,讲究辨证论治,更为人性化。不少人认为今天的系统论能说明中医的整体论,其实远远不够。系统论是还原论到了不能再还原的程度,如到了基因层次,只好提出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如此等等地从下往上看。而中医原本就是从上往下看整体。

    2养生保健是中医特色

    2005年6月,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的国际健康峰会上专家得出的结论是:东方和西方犯了一个共同的错误,即都把卫生医疗工作的重点放在治疗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