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中医之痛
编号:11253417
中医药的信誉经不起这样的透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北京青年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由吉林某药厂生产的“养血安神片”,违规添加安眠药“艾斯唑伦”,并获取暴利。其涉案药品已被没收,并准备集中销毁。

    “艾斯唑伦”即为商品名“舒乐安定”的安眠药,为国家二类精神药物,必须有医生处方才能购买,且对购买量、服用量都有严格的指导和控制。而“养血安神片”号称天然中药,不但无需处方即可购买,而且由于国人大多相信“天然药物”具有低毒、低副作用的优点,对依赖性等副作用也就难免疏于警惕。有报道称,此次“养血安神片”引起药监部门注意,便是源于一名患者长期服用后,对此药依赖性的发现和投诉。因此,这种在中药中“弄西作假”的做法,不但以欺诈手段谋取暴利,而且会对患者健康造成直接或间接的不良影响。

    尤其值得注意和警惕的是,在中药中违规添加西药成分,以提高即时疗效,制造虚假口碑的事例,近年来已经多有发现,如某种知名度极高的“天然”壮阳药物,却在美国被检出含有处方药浓度的西地那非(“伟哥”的主要有效成分),而被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警告消费者不要购买。而早在2004年,北京市药检局专家就曾披露,他们在抽检中发现,市场在售的壮阳药中,一半以上都含有西地那非(伟哥)成分。而在降糖类“中药”中添加格列本脲,在解热镇痛类“中药”中添加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扑尔敏(马来酸氯苯那敏),在减肥药中添加芬氟拉明等,几乎成为“惯例”。以“反学术腐败”知名,同时也是中医中药坚决反对者的方舟子,将这种现象总结为“药力不够,西药来凑”。
, 百拇医药
    中医中药一向以循序渐进、治本去根为号召,以区别于西医的头疼医头、药到病除。因此,传统上中医中药并不以即时显效的疗效做证实的依据,而是以医生的口碑、患者的信赖为存在的基础。现在,中药制造厂家却为了追求即时疗效而私加西药,无异于饮鸩止渴,进一步坐实了“西药管用,中药无效”的质疑,也进一步透支了人们对中医中药的信任,造成疑者更疑、信者动摇的恶果。

    在本月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针对网上有人发起签名,要求中医在五年内全部退出国家医疗体制,使西医成为国家唯一的医疗技术的情况表态,称“中医药既是我们的国粹,同时也是目前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优势和特色”。并表示卫生主管部门坚决反对取消中医的言论和做法。

    虽然卫生部的表态意味着中医中药暂无取缔之忧,将继续在公共医疗体系中合法存在,但网上“万人签名”活动的发起和蔚成声势,证明中医中药确实面临着质疑和挑战,建立在东方辩证哲学和经验基础上的中医,确实也很难在以分析、实证为基础的现代西方医学理论系统中,得到符合其科学规范要求的证实和检验。方舟子对中医的质疑、批判,虽然因为其不遗余力而有偏执之嫌,但其基于实证科学基础而提出的质疑,还是颇有力道。

    就一般中国百姓而言,取消中医依然还是一个难以想象的事情。急病找西医,治本找中医,还是许多国人的选择。但面对质疑,中医还是必须积极应对,在求诸现代科学“证实”而不得的情况下,最能为中医“治本”的,则是接续口碑,重塑信任。仅靠经营难以验证即时疗效的中药,同仁堂能够奠定其百年信誉,依靠的无非口碑的传颂而已。而欲重塑信任,至少在中药里“弄西作假”的事情是断不可再来,否则在科学上无法“证实”,疗效上又每每被“证伪”,中医就真的悬了。(张天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