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信息
编号:11261983
女中医称<大长今>是半调子 小说走红(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关于“中医是否要废除”的话题引发了很大争议。记者同时在各大文学网站看到,以《绝色天医》等为代表的“中医小说”也悄然走红。

    《绝色天医》的女作者林家成自己就是医生,她表示自己之所以写小说,就是为了“捍卫中医”。

    林家成是位从业已有七年多的女中医

     初衷

    展示“何谓中医大家”

    记者在红袖添香网、起点中文网等网站看到,以中医为题材的《绝色天医》、《天生不凡》等小说关注度处于“慢热”状态。仅在红袖添香网,《绝色天医》的点击量已经超过了80万次。

    《绝色天医》写了一个带有魔幻武侠色彩的故事,女主人公林嫣来自中原武林圣地,无意间来到了异世大陆。在奇缘偶遇之下,她变成了一个绝世美人,却同时也失去了内力。在这个强者为尊的世界,她不可抗拒成为权势之间争夺的物品。在游历期间,她用自己掌握的中医技法,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

    在小说的题记中,作者透露了创作《绝色天医》的初衷就是捍卫中医:“对《大长今》里面凭着半吊子、还漏洞百出的中医,就让大家以为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不过如此,感到气愤。我这书中会借着对实际病例的处理,详细描绘神秘的中医以及何谓真正的中医大家。”

    内容

    穿插大量中医神奇实例

    在小说的第二部“行医天下”中,美貌的女主人公林嫣游历了异世大陆各个地方,显示了高超的中医造诣。在这部分的篇首,做中医已经七八年的作者林家成特地说明:“本卷中的医药治疗大部分属于真实。”

    在“救治丐婆”、“一针解危”、“惊恐之病以惊治”等章节中,林家成用专业的笔法,表现了针灸、中药等技法的神奇。小说描写道,女主人公林嫣从一位孕妇的说话过程中,闻到了一种臭秽之气,同时看到她的舌头发青发黑,在询问其他一些情况后,精确判断孕妇肚子中的孩子已经“死胎”。同时,书中还有“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可以停药”等中医说法。

    而最神奇的莫过于用牛肉汁治疗心痛与足痛。病人米梭患有心痛之疾,已有十几年光景了,近几年又增加了足痛,“整个人就成了废物了!”林嫣给他配制出神奇的牛肉汁,并加以其他简单疗法。很快,这个病人就被治愈了。

    质疑

    网友指西方背景虚假

    在对小说的留言中,喜欢这书的网友一方面热衷它离奇的情节,另一方面对它记录的神奇的中医疗法是否真的也表示怀疑。对此,林家成对记者明确表示,小说中涉及的中医疗法“全都是真实的”,“中医本身就是很玄妙的,有许多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表。”

    同时,由于前半部小说故事颇有点西方的魔幻色彩,沃夫特、恩格等人物的名字更是洋味十足,引起部分读者的不满:“随便取个洋名就叫中西合璧?请尊重一下中国文化,尊重一下中国历史!”

    对此,林家成表示,她起初写的时候,是想写一个西方社会的,可惜没经验,没有写成功。“这只是上半部,下半部当在中国背景中展开。”

    ,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