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1318683
健身气功与心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健康气功》
健身气功与人的认知能力,健气功与人的情绪调节,健身气功与人的性格优化,健康气功与人际关系改善
     健康不仅是指身体强壮、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良好的认知能力、稳定的思想情绪、高尚的道德修养和融洽的人际关系等心理健康方面的内容。因此,在追求健康,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时,不仅要通过科学的体育运动使身体更加强壮、远离疾病,而且应当高度重视体育锻炼所引起的心理调节效应。实践证明,习练健身气功不仅对强身健体、促进身体康复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人的心理状态、思想情绪等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健身气功与人的认知能力

    人的认知能力通常包括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力等基本因素。它是心理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一个人心理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研究结果表明,习练健身气功有助于提高人的认知能力。

    (一)习练健身气功能延缓中老年人认知能力衰退速度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认知能力不是匀速发展的。心理学家用三种认知能力测量表对同一批人跟踪考察了36年。结果发现,13岁以前人的认知能力几乎是直线上升的,以后开始缓慢发展,到25岁时达到最高峰,26—35岁期间为保持较高水平阶段,35岁以后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可见,人到中年以后,认知能力开始衰退是一个无法改变的客观规律,而且近年来有关老年痴呆症的研究发现,人的老年痴呆症发病年龄有进一步年轻化趋势。可见,中

    老年人认知能力的衰退问题是一个应当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

    大家知道,同一个人的各种认知能力的发展是不同步的,但衰退的规律则是相同的。有的能力发展得早,衰退得相对也早。比如,有的人刚四十岁出头,眼睛就有了老花的迹象,听力也有所下降。有的能力发展得晚,自然衰退得也晚。比如,抽象思维能力是发展最晚的认知能力,一般要到中学时期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因此,有些人到六七十岁时抽象思维依然相当活跃,思维能力仍处于高峰阶段。另外,人与人之间认知能力的发展和衰退也有很大差异,有的人五六十岁已经老态凸显,有的人七八十岁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富有创造精神。当然,出现这么大的差异,除了遗传等先天因素外,积极学习新知识,学会科学用脑,坚持科学健身,保持良好心态,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二)习练健身气功有利于改善人的注意力

    注意力是一个人能不能顺利进行各种心理活动的保证。比如,要想记住一篇文章、思考一道数学难题,只有全神贯注才能顺利完成,三心二意、心不在焉肯定不行。生活中有些人的学习效果差、工作效率低,并不是由于认知能力低下造成的,而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没有把全部心思集中到学习或工作上,从而导致个人的认知能力无法正常发挥。比如,有些神经衰弱症患者,就是由于休息不好、精力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