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 正文
编号:11260757
五苓散的各医家论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44kb)。

    ***成无己***

    五苓之中,茯苓为主,故曰五苓散。茯苓味甘平,猪苓味甘平,虽甘也,终归甘淡。《内经》曰:淡味渗泄为阳。利大便曰攻下,利小便曰渗泄。水饮内蓄,须当渗泄之,必以甘

    淡为主,是以茯苓为君,猪苓为臣。白术味甘温,脾恶湿,水饮内蓄,则脾气不治,益脾胜湿,必以甘为助,故以白术为佐。泽泻味咸寒。《内经》曰:咸味下泄为阴,泄饮导溺,必以咸为助,故以泽泻为使。桂枝味辛热,肾恶燥,急食辛以润之,散湿润燥可以桂枝为使。(《饬寒明理论》)

    ***方有执***

    以证有里而人燥渴,故用四苓以滋之,以表在而脉浮数,故凭一桂以和之,谓五苓散能两解表里者,此也。......五苓散者,润津液而滋燥渴,导水饮而荡结热,所以又得为消痞满之治也。(《伤寒论条辨》)

    ***吴昆***

    伤寒小便不利而渴者,此方主之。

    水道为热所秘,故令小便不利;小便不利,则不能运化津液,故令渴;水无当于五味,故用淡以治水。茯苓、猪苓、泽泻、白术,虽有或润或燥之殊,然其为淡则一也,故均足以利水。桂性辛热,辛热则能化气。经曰: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此用桂之意也。桂有化气之功,故并称曰五苓。浊阴既出下窍,则清阳自出上窍,又热随溺而泄,则渴不治可以自除。虽然,小便不利亦有因汗下之后内亡津液而致者,不可强以五苓散利之,强利之则重亡津液,益亏其阴,故曰大下之后复发汗,小便不利者,亡津液故也,勿治之,得小便利必自愈。师又曰:太阳随经之邪,直达膀胱,小便不利,其人如狂者,此太阳之邪不传他经,自入其府也。五苓散主之,亦是使阳邪由溺面泄耳!互考见霍乱门。

    霍乱热多欲饮水者,阳邪也,此方主之。

    邪在上焦则吐,邪在下焦则泻,邪在中焦则既吐且泻,名曰霍乱。霍乱责之里邪,里邪责之水谷。是方也,桂能建中,术能安谷,茯苓、猪苓、泽泻能安水。水谷得其安,则霍乱自止矣,此五苓治霍乱之意也。正考见伤寒门。

    水寒射肺而成咳者,此方主之。

    上焦有火,渴欲凉水,水为火格,不得润下,停留于膈,水寒射肺,故令人咳。淡足以渗水,故用茯苓、猪苓、泽泻、白术;辛温足以散寒,故用桂心。向非水寒为患,则五苓非所宜矣。有表证者,以伤寒门小青龙汤主之。(《医方考》)

    ***许宏***

    发汗后,烦渴饮水,脉洪大者,属白虎汤;发汗后,烦渴饮水,内热实,脉沉实者,属承气汤;今此发汗后,烦渴欲饮水,脉浮,或有表,小便不利者,属五苓散主之。五苓散乃汗后一解表药也,此以方中云覆取微汗是也。故用茯苓为君,猪苓为臣,二者之甘淡,以渗泄水饮内蓄,而解烦渴也。以泽泻为使,咸味泄肾气,不令生消渴也;桂枝为使,外能散不尽之表,内能解有余之结,温肾而利小便也。白术为佐,以其能燥脾土而逐水湿也。故此五味之剂,皆能逐水而祛湿。是曰五苓散,以其苓者令也,通行津液,克伐肾邪,号令之主也。(《金镜内台方议》)

    ***汪昂***

    治太阳病发汗后,大汗出,胃中干,烦躁不得眠,欲饮水者,少少与之,令胃气和则愈;若脉浮,小便不利,微热消渴者,此汤主之(脉浮为表证仍在,便秘热渴为腑证已急,用此两解表里);及中风发热,六七日不解而烦,有表里证,渴欲饮水,水入即吐,名曰水逆(表以外证未罢言,里以烦涡属腑言,邪热挟积饮上逆,故外水格而不入);及伤寒痞满,服泻心汤不解,渴而烦躁,小便不利(功擅荡热滋燥,导饮生津,故亦为消痞良方。程郊倩曰:邪在上焦而治在下焦者,使浊阴出下窍,而清阳之在上焦者,自能宣化矣。心邪不从心泻而从小肠泻,又一法也。昂按:此乃正治,非又-法也,乃脏实而泻其腑也);通治诸湿腹满,水饮水肿,呕逆泄泻,水寒射肺,或喘或咳,中暑烦渴,身热头痛,膀胱积热,便秘而渴,霍乱吐泻,痰饮湿疟,身痛身重(此皆伤湿之见证也。湿胜则脾不运,土不能制水,滥于皮肤则肿胀,并于大肠则泄泻,水停心下则呕逆,水寒射肺则喘咳。暑先入心故烦渴,五苓利小水,降心火,故兼治中暑烦渴。肺病则金不能生水,膀胱热则阳不能化阴,故便秘而渴;阴阳不和,则霍乱吐泻;湿胜则身痛身重。大抵下不通利,则阴阳不能升降,而变证多矣)。

    猪苓、茯苓、白术(炒)十八铢,泽泻一两六铢半,桂半两(按:杂病当用桂,伤寒证中表未解者仍当用桂枝,兼取解表)。为末。每服三钱。服后多饮热水,汗出而愈。伤暑者,加朱砂、灯心煎。

    此足太阳药也。太阳之热,传入膀胱之腑,故口渴而便不通。经曰:谈味渗泄为阳,二苓甘淡入肺而通膀胱为君(水无当于五味,故淡能利水。茯苓走气分,猪苓走血分,然必上行入肺,而后能下降入膀胱也);咸味通泄为阴,泽泻甘咸入肾膀胱,同利水道为臣;益土所以制水,故以白术苦温健脾去湿为佐;膀胱者,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故以肉桂辛热为使,热因热用,引入膀胱以化其气,使湿热之邪,皆从小水而出也(若汗下之后,内亡津液而便不利者,不可用五苓,恐重亡津液而益亏其阴也,勿治之,便利自愈。亦有大热如狂、小便不利而用此汤者,欲使太阳随经之邪直达膀胱,由溺而出也,大热利小便,亦釜底抽薪之义。陈来章曰:治秘之道有三:-曰肺燥不能化气,故用二苓、泽泻之甘谈,以泄肺而降气;一日脾湿不能升精,故用白术之苦温,以燥脾而升精;一曰膀胱无阳不能化气,故用肉桂之辛热,以温膀胱而化阴;使水道通利,则上可以止渴,中可以去湿,下可以泄邪热也。李东垣曰:五苓散,太阳里之下药也。太阳高则汗而发之,下则引而竭之。渴者、邪入太阳本也,当下之,使从膀胱出也。小便利者不宜用,然太阳病热而渴,小便虽利,亦宜五苓下之。又曰:邪在荣卫之间,谓之半表半里,五苓散分阴阳膀胱经之半去半里也,理中汤治吐泻上下之半表半里也。《活人》云:脉浮大是表证,当汗;其人发热烦渴,小便赤,却当下;此是表里俱见,五苓散主之。五苓利水,何以能止渴生津?盖湿热壅于中焦,则气不得施化,故津竭而小便不通也;用五苓利其小水,则湿热下消,津回而渴止矣,亦《内经》通因通用之意。李东垣曰:伤饮者,无形之气也,宜发汗,利小便,以导其湿;伤食者,有形之物也,轻则消化或损谷,重则方可吐下)。

    本方去桂,名四苓散(李东垣曰;无恶寒证,不可用桂。周扬俊曰:五苓为渴而小便不利者设,若不渴则茯苓甘草汤足矣,若但渴则四苓足矣);本方加辰砂,名辰砂五苓散;并治小便不利。本力加苍术,名苍桂五苓散;治寒湿。本方加茵陈,名茵陈五苓散;治湿热发黄,便秘烦渴。本方加羌活,名元戎五苓散:治中焦积热。本方加石膏、滑石、寒水石,以清六腑之热,名桂苓甘露饮(《宣明》别见火门)。本方去桂、泽泻,名猪苓散(《金匮》):治呕吐,病在膈上,思饮水者。本方单用肉桂、茯苓,等分,蜜丸,名桂苓丸:治冒暑烦渴,引饮过多,腹胀便赤。本方单用泽泻五两、白术二两,名泽泻汤(《金匮》),治心下支饮,常苦眩冒。本方单用茯苓、白术,等分,名茯苓白术汤:治脾虚不能制水,湿盛泄泻。再加郁李仁,入姜汁服,名白茯苓汤:治水肿。本方加川楝子,治水疝。本方加人参,名春泽汤:再加甘草(合四君子),亦名春译汤:治无病而渴,与病瘥后渴者,本方去挂,加苍术、甘草、芍药、栀子、黄芩、羌活,名二术四苓汤:通治表里湿邪,兼清暑热。本方倍桂,加黄芪如术之数,治伤暑大汗不止。本方加甘草、滑石、栀子、入食盐、灯草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4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