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3
编号:11278389
中医是个什么东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0日 新语丝
    老汉坐禅的BLOG http://blog.sina.com.cn/u/4ace396f010005u6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医的存废,吵得一塌糊涂。在方舟子的《新语丝》上,每天都有讨伐中医的新帖子,我看了一看,还真不是愤青们的义气用事,一个个说得有理有据、头头是道。其中,动静闹得最大的,是一个叫张功耀的人,在网上发起了“废除中医”的签名活动,甚至吓得官方都沉不住气,卫生部专门派出一个叫毛群安的新闻发言人亮出官方的态度:“在历史上,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所以如果有要求取消中医的签名行为,那是对历史的无知”。

    可惜的很,这位毛先生说话终究有点底气不足。其一,过去中国人靠中医,寿命好象并不长,说中医药如何如何,不过是中医界人士的自吹自擂;其二,中医如果真的有生命力,不至于几个后生晚辈在网上一鼓噪,就吓得一身冷汗;其三,动不动拿历史来说事,而不敢正视现实,已经露出了几分怯意。

    我觉得,现在还去争论中西医的优劣,实在是一件无聊的事情。由于现代医学(西医)的杰出成就,中医早已退出主流的较量,偏居一隅而苟且。一些学中医的年轻人早早地改行学起了西医,就连一些正宗的老中医,生起大病来也忍不住要找西医,而普通老百姓只有到西医实在束手无策时才会想到中医“死马当作活马医”。本来,西医处在如此的强势地位,是犯不着跟中医过不去的,就算中医不能治病,给中医一口饭吃,又有什么不可以呢?跳大绳、玩巫术,是公认的封建迷信,不也有人专门靠这个吃饭吗?

    所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