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Brook
编号:11278384
牛痘的发明,为什么不属于中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1日 新语丝
    Brook

    据报道:“中国古代医学家为征服天花,进行着各式各样的努力和探索,在‘以毒攻毒’的思想指导下,中国人发明了人痘接种术。”

    中国人发明了人痘接种术,至少在宋朝真宗时期,宰相王旦使用过吧,是公元11世纪初,到清朝17世纪中叶,有600多年。可惜,这项技术没有任何发展、改进。以致于清朝的两个皇帝,顺治和同治,都死于天花。(同治死于天花,有陈可冀院士查清宫廷医学档案的考证,作者认同。有历史学家说医案是为遮丑编造出来的,不能排除梅毒,窃以为梅毒不会死得那样快。)玄烨之所以能当皇帝,一个重要理由是,他出过天花。这对发明种痘术,连皇帝也不能有效防治天花,是多么奇妙的讽刺?!更遑论顺治、同治皇帝是躺在龙床上等死,连起码的支持疗法都没有!

    中国人的种痘术,的确也传到国外了,起的作用如何?为什么还有天花大流行?因为人痘术很不安全,接种本身就可以死人;效果也不确切,所以,才有1773年琴纳牛痘术的发明。

    牛痘术的发明,不是一帆风顺,他的研究没有在皇家科学院立项,没有人给他拨科研经费,没有人给他指派助手,还遇到过不小的责难,甚至遭到围攻和漫骂。科学是经得起风浪的,也不用扶持和保护,由它自身的魅力,就可以钻之弥坚。琴那敢给一个未感染过天花的9岁男孩接种牛痘后,带着到天花病人人群中走来走去,来证明它的免疫效果,来回击嘲笑攻击他的人,没寻求任何保护。牛痘术不仅没被攻跨,反而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泽及全人类。1977年10月26日,全世界最后一位天花患者被治愈,经过2年观察,没有新患者,1980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天花在全世界消灭。

    我们的老祖宗发明了不少东西,却总是原地踏步,这是为什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