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Brook
编号:11278340
从《伤寒杂病论序》看《黄帝内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2日 新语丝
    Brook

    《黄帝内经》是中医的圣经,其每一句话都被神化为经文。[1]其内容则被无限拔高为“上古乃至太古时代民族智慧在医学和养生学方面的总结和体现。……对人体生理学、医学病理学、医学地理学、医学物候学等比西方近现代才兴起的学科对人的发现、论述还为精深、全面。"[2]

    张仲景,东汉末(公元2—3世纪)人,传曾任长沙太守。时疾疫流行,张仲景族人200多人中死了2/3,患“伤寒”者十居其七。主要症状是“伤寒发热”。故发愤钻研医学,读《内经》、《难经》等书。

    他在《伤寒杂病论序》中说:当时的社会风气是“卒然遭邪风之气,婴非常之疾,祸及患至,而方震栗,降志屈节,饮望巫祝,告穷归天,束手受败。”又说:“上古有神农、黄帝、……中古有长桑、扁鹊,汉有公乘阳庆及仓公,下此以往,未之闻也。”

    为什么精深而先进的《内经》从仓公以后,到张仲景,在300年间无人问津?以至于让一个太守在瘟疫横行之时,不得不自己亲自上阵,改行学医?难道是因为当时的医学过于发达,弄得人人健康长寿,百病不生,因而不需要有人研习医术了吗?为什么一旦瘟疫流行,却又束手无策,求助于巫祝,以至于告穷归天,束手受败呢?张仲景的家人,200余人死了2/3,其他人呢?一个没死,死了一些,还是一大片?谈及《内经》博大精深、句句是经文的同时,这实在是个不能回避,需要回答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内经,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2002

    2. 谢华:黄帝内经,中医古籍出版社,北京,20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