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发物(忌口)
编号:11278244
西医也讲“忌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3
     “忌口”一词,出自传统中医,乃指病人的饮食禁忌。忌口之说由来已久,历代中医都很重视忌口。具体地说,忌口分为因病忌口、因药忌口、因时忌口和因体型忌口。肝病忌辛、心病忌咸、脾病忌酸、肺病忌苦、肾病忌甘苦,以及消渴(糖尿病)忌糖、水肿病忌盐等,即属于“因病忌口”。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热则清之,寒则温之。凡热证、实证、阴虚心火旺之证,投用清热凉血、滋阴降火之药者,则忌食香燥辛热之食品;凡气血亏损、寒湿凝滞、阴损及阳,而用温中和胃、滋补气血之药者,则忌食生冷寒凉、滋腻、黏滑之食品。这就属于“因药忌口”。依据中医天人合一的理论,人体也是一个小天地,用药忌口,不仅要辨证,还要因时而异,如春季多湿,忌寒湿之品;夏季多暑,忌辛热煎炒之食;秋季多燥,忌食损津香燥之品;冬季多寒,忌食生冷寒凉之物。这就属于“因时忌口”。中医提出壮热之体忌肥肉、多糖之品;阴虚火旺之体忌辛热香燥之食;阳虚之人忌寒湿之物;湿重之人忌腻油之食等等。这便属于“因体型忌口”。

    西医虽然没有“忌口”一词,但是,根据病人的体质、所患的疾病及所投用的药物,也必须遵守医嘱中的饮食禁忌,实际上也就是“忌口”。
, http://www.100md.com
    ■因病忌口

    糖尿病人要忌糖,肾炎、高血压或全身水肿的病人忌盐(或低盐),这是众所周知的。消化性溃疡病人要忌酒、浓茶和咖啡;肝脏病人应绝对忌酒;哮喘病人忌吃鱼、虾、蟹等致敏食物;高脂血症和冠心病者忌油腻高脂食物;痛风病人忌吃含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鱼、虾、蟹、啤酒等);胆疾患者忌油腻和油炸食品。

    ■因药忌口

    生病时“药食俱进”,药物进入胃肠或血液,可产生正面影响(相生、相助)和负面影响(相克、相犯),为减少负面影响,就要注意忌口。四环素、红霉素等药物,忌与乳制品同服,因为乳制品中的钙离子与这些药物结合,可使药物的吸收减少,疗效降低。服铁剂、胃蛋白酶时,忌吃菠菜、浓茶等含鞣质较多的食物,因为同服会产生沉淀物,减少药物的吸收。服左旋多巴时,忌吃高蛋白食物,因为高蛋白质可抑制药物的吸收。用可的松类药物时,忌进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猪肝、蛋黄等,因这些食物可降低药物的抗炎、抗过敏作用。使用抗凝血药时,忌进含维生素K丰富的食物,如猪肝、菠菜,因其会妨碍药物的抗凝血效果。服用碘剂或甲状腺素期间,最好不吃卷心菜、菜花、萝卜等能抑制甲状腺对碘的利用的食物。某些海鱼与异烟肼同吃,可导致鱼体内的组胺在人体内积蓄而发生中毒。利血平、优降宁、呋喃唑酮等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与啤酒、葡萄酒、扁豆、动物肝、腌鱼等含酪胺食物同服,可致高血压,故对这些食物应忌口。头孢菌素、甲硝唑、痢特灵、氯霉素、呋喃坦啶等,可阻碍乙醇的正常代谢,造成积蓄中毒,故用这些药物时不宜喝酒。酒精能增加安定等镇静催眠药的药效而引起中毒。服用大量维生素C时,忌吃虾、蟹,因为虾、蟹等食物中含有五价砷化合物,如果与大量维生素C同食,会转化成三价砷,也就是有剧毒的砒霜。

    ■因体质忌口

    过敏体质的人对不少食物都会过敏,多数过敏体质者对虾、蟹或海鱼容易发生过敏。国外有不少过敏体质的人对花生过敏,国内也曾经报道过一例因吃花生酱而发生过敏性休克致死的病例。因此,过敏体质的人,对某些致敏食物要严格把关,不许它们“进口”。有的人由于体内缺少某些酶,吃某种食物会致病,如6-磷酸葡萄糖缺乏症者,吃蚕豆会出现溶血性黄疸(俗称蚕豆病),此类人需忌吃蚕豆。平素体虚弱、胃肠功能不良者,应忌吃生冷食物。

    文/李定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