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观察评论
编号:11261126
专家认为管理混乱导致中药产业发展困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3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助理巡视员骆诗文日前在2006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论坛专家座谈会上提出,盲目地推行所谓的“用西医的仪器进行诊断,然后用中药进行对症治疗来检验中医药的科学性”、“以成分清楚、质量可控、疗效准确的西药标准进行中药的评审”和“与西方接轨”等,只会加速我国中医药的消亡。管理、科研都要计成本、讲效益,不能不顾国情和人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

    骆诗文从1958年开始从事中医中药工作至今已48年,他在座谈会上说,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原来承担行业管理的中国药材公司变为自主经营的企业,中药行业就一直处于无效管理之中。中药材生产无规划,完全处于一种市场状态,即市场上哪种药材好卖、价格高就种哪一种,什么方法使中药材生长快、产量高就采用什么方法,因此造成中药材质量低劣。他认为,我国中药产业目前陷入困境,至今未引起有关部门和领导足够的重视。

    对中药材种植的管理,骆诗文认为,“完全脱离了中国农村和中药材以传统地道产品质量最好的现实,根本无法在全国中药材产地推广,特别是西部地区推广。”他指出,GAP标准中“要求浇灌中药材的水要达到饮用水的标准”,仅这一条根本就无法实现。因此,造成不少中药材生产区放弃种药以及市场中伪劣中药材品种增加等现象。
, 百拇医药
    他还特别对某些人打着贯彻GAP的牌子大肆为个人和单位谋私的现象进行了痛斥。他指出,一些已认证的板蓝根、丹参、桔梗、甘草等GAP基地,把国家的钱骗到了手,认证完了,“基地”也就不再种植板蓝根等“达标”的中药材了;管理部门也不再去“基地”察看。现在有的工业企业的“基地”,通过GAP验收后就去收社会上的药材,冒充GAP标准药材出售,他们以出售中药材谋利而不再依靠生产中成药获利,从而大大抬高了中药的整体价格。

    骆诗文还谈到推广GMP对中成药工业企业造成的后遗症问题。他说,目前,中成药工业企业普遍资金紧缺,无钱买原料,无钱给职工发生活费,大部分厂家停产或开工不足。我国中药饮片年产值约30亿元,由于受中药饮片厂GMP的影响,中药饮片的价格上升很高,不少产品价格已严重背离价值规律。造成许多病患者经济上难以承受而不得不放弃使用中药。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应予以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由于全国中成药企业不景气,造成的另一个现象是,一些以往常用的药材原料也不再储备了。骆诗文说,今年六七月间金银花在产地12元/公斤也销不出去,造成药农放弃生产管理和采摘。而今安徽亳州药材市场的金银花价格已达50元/公斤,而且货源有限。他今年到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发现当地一些地区去年的山枝子还挂在枝头上没有人去采摘。问及农民为什么不摘,他们说摘了也没有地方收购,卖不出钱。那些在自然环境中生长的野生中药材,既无农药,又无化肥污染,却由于无人去收购而自生自灭。今年金银花、连翘、管仲、苍术、柴胡、板蓝根、桔梗、泽兰、大青叶、薄荷、紫苏、佩兰、淡竹叶、荆芥、防风等防治瘟病的用药普遍存在库存短缺和空虚。对此,骆诗文深感忧虑,“今年底或明春若有疫情发生,这些具有防疫功效的中药材就是花大价钱也难以买到,将会直接影响到人们利用传统中药来防治瘟疫的发生。”

    骆诗文认为,发展我国的中药事业,要坚持以继承为主,在继承的基础上再发展。现在管中药的不懂中药,也不调查研究中药的现实状况,制订的政策根本不能解决目前中医药存在的诸多问题,这是我国中医药管理混乱的主要原因。

    当前,有些人按照西方发达国家研制西药的方法来研究中药,研究西方能接受的“成分清楚,质量可控,疗效可靠”的新中药,结果是搞了四、五年,花了不少钱,也没有研究出一个达标的中药新产品。骆诗文说,这些研究所花的钱虽然都算在国家对发展中药事业的投入上,而实际上很少用在对传统中医药发展的研究上,造成了传统中医药研究严重滞后。他大声疾呼:“打着发展中药的招牌,花中药的钱,不干中药的正事,这种情况应尽快加以改变。”, 百拇医药(张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