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毛嘉陵及相关
编号:11261119
中国人要启蒙自己的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3期
     上个世纪对中国文化来说是一个极不平常的100年。百年前国家的衰落,西方的发达,邻国日本西化后的兴起,大大刺激了有志于振兴中华的一批仁人志士,因而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国发展的新文化运动。在对科学民主的呼唤声中,西式文明一跃成为中国的主流,中国文化的精华也随着糟粕一起被清扫出去,“孔家店”要打倒,汉字要拼音化,学国画要先学素描,就连中国人的姓名中也出现了像李大卫、朱彼得之类的洋名。中医药是中国文化中最具影响力的一个知识体系,同样难逃被打击的命运。新文化运动的领军人物中没有不骂中医的,其中一位重量级人物的观点就极具代表性:西医能说清楚道理,治不好病也是科学;中医不能说清楚道理,治好了病也不是科学。这种认识到现在仍然存在于一些人的头脑中。

    在西方文明的强势影响下,“科学”在中国被片面地置换为“惟一正确”、“绝对真理”的同义语,甚至上升到意识形态。一说到科学就要求大家要“信仰科学”,所谓“信仰”就是不管它对不对,你都得信服它、崇拜它。这种把“科学”抬上神坛的做法,对以反宗教而生的科学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嘲讽。由此,那些即使认识到了事物发生发展的规律,也具有实践性、可验证性,但不按西式术语表述、不按西式逻辑构成的东方知识体系,以及由于现代科技手段的局限,一些暂时无法被现代科技所认识和解释的东西,很容易就会被赶出科学的大门,因而中医药不断被指责为是“待验证的”、“伪科学的”、“不科学的”,甚至是“反科学的”。
, http://www.100md.com
    其实,科学也只是在一定时期内相对正确的知识,任何最先进的科学都存在着一定的或潜在的“错误”,因此,我们不能对科学过分地“顶礼膜拜”,更不能以科学的名义“滥杀无辜”。在广大患者眼中是不会在意这些指责的,不管你是最新的高科技还是古老的低科技,只要能够治好病,消除患者的病痛,对他来讲就是最好的科技、最好的医药。中医药能够历经风雨磨难延续至今,最硬的一个道理就是有疗效,从新浪网和搜狐网等网站对最近提出取消中医这一事件进行的调查即可看出,大部分人是坚信中医药的,在患了病后也愿意寻求中医药诊治。

    多年来人们不断争论中医药的科学性问题,然而,让人感到可笑的是,大家是在没有取得“什么是科学、具备什么条件的知识体系才能构成为科学”等共识的情况下,进行的一场场口水大战,最终也只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吵闹一阵后谁也不服谁,谁也成不了赢家,更不可能得出有益的结论。这种争论就像是在尚未共同表示愿意遵守比赛规则、或者说比赛规则本身还存在明显缺陷的情况下,就让运动员上场比赛,只能造成一个乱哄哄,甚至有可能相互打得鼻青脸肿的场面。
, 百拇医药
    中医药的科学性问题及相关争论,实际上已不是一个单纯的中医药问题,而是一个社会观念问题,更是一个哲学问题,仅仅局限在中医药范围来讨论是难以解决的。因此,要实现中医药事业的振兴,我们必须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审视中医药,要从对科学概念的认识观念上来一场革命,重新认识“科学”,客观公正地定义“科学概念”,彻底搞清楚中医药到底是一门什么样的知识体系、这门独特的东方知识体系到底应当怎样在现代主流的西式文明的大背景下合法地生存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结束中医药科学问题的百年之争,也才能为中医药发展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虽然现在西医已非常发达,但也还不是万能的,它对很多疾病仍然是束手无策,否则根本就轮不到现在这些不懂医的人跳出来要求取消中医,在残酷的医疗市场竞争中中医早就被西医置于死地了。

    中国文化在上世纪遭受重创后,中国人已渐渐远离自己的民族文化主体,不少人对自己祖先用生命换来的知识财富也已陌生、不相信,甚至抵触,加上价值观的偏移、固执,因而出现“取消中医”这种失态的“网络签名秀”也是不足为奇的。今天,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强大,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也在迅速增强,已有勇气重新拥抱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面对自己西化了的大脑,中国人已经到了需要对自己民族文化来一场启蒙运动的时候了,这虽然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但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全面复兴,我们应当尽快补好这一课,坦然以待这种精神回归……, 百拇医药(毛嘉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