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中医之痛
编号:11261197
中药炮制技术 还有多少“密”可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健康报
     早在数年前,有境外企业花100万元年薪邀请我国著名中药炮制专家王孝涛去当技术顾问,遭到拒绝后转而请其学生,现在王孝涛的学生年薪已经拿到50万元。在国内频遭冷遇、处境尴尬的炮制专业,为何在国外却“奇货可居”?

    法律上保密 现实中泄密

    中医药是我国的国宝,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药炮制技术,更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独特的增效减毒“绝招”,它不仅用于中药汤剂,也是生产中成药的技术基础。尽管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就将炮制技术列入保密技术范畴,之后政府多项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出口毒性中药和大宗中药的炮制工艺和产地加工技术,也禁止外资涉足中药饮片传统炮制工艺领域,去年又将其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的重要内容之一,明令禁止技术外传。但是,近年来外资参股的饮片生产炮制企业在我国境内仍不断涌现,不少中外合资、外商独资饮片企业开始大规模高薪聘请我国炮制方面的专家,大量招聘熟练的技术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无形中打开了我国中药饮片炮制技术保密工作的大门。
, http://www.100md.com
    去年,国内首家以经销日本津村中药炮制饮片为主的药店——和顺堂药店在深圳开业,引起了国内中医药界尤其是中药炮制专家的警觉。在深圳抢滩的津村药业公司占据日本汉方药70%的市场份额,在其中药饮片商品介绍中,列出的中药饮片炮制品种高达500多种,既包括毒性中药,也包括大宗中药饮片。这显然有悖于中国现行的法规。我国2002年开始施行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明令禁止一些“毒性中药”、“常用大宗中药”炮制工艺和产地加工技术的出口。而津村药业公司销售的熟大黄等中药饮片就在禁止之列。为此,不少专家担心中药炮制技术已经泄密。

    涉足中药饮片的外资企业绝非只此一家。仅2004年,在中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河北安国,至少有6家外商投资饮片企业从事中药饮片买卖活动。

    与此同时,国人中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淡薄,也成为中药饮片技术保护的“软肋”。近些年,国内有关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的论文、专著纷纷面世,无意间泄漏了技术机密,使国外一些企业无偿地得到了我国独有的知识产权。目前,中药炮制的加工流程、工艺等技术内容,在教科书、《中国药典》或《全国中药炮制规范》都有明文记载,有的甚至还颇为详细。
, 百拇医药
    “独门秘笈” 如何保护

    中药饮片炮制技术流失的现实,使不少老药工痛惜不已。有专家多次在“两会”上大声疾呼:“中药炮制技术保密问题必须重视!”

    然而,对此学术界又有不同认识:目前这一技术到底还有没有“秘密”可保,还能保什么密,又如何保,又能否保得住?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李飞教授认为,由不同政府部门制定有关中药炮制技术保密的文件、规定,尚未有具体实施细则,可操作性不强。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华中医学会炮制学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肖永庆教授认为,保护中药饮片炮制技术是必要的,不但可以保证饮片的临床疗效,还可以确保我国中药饮片产业的快速发展,提高其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但他认为,禁令中提及的“传统炮制工艺”概念比较模糊,它涵盖哪些内容比较难以界定。从广义而言,既然是“中药饮片”就必须是按照中药理论而加工和应用的产品,也就是说凡是在我国生产饮片的加工工艺都应属于“传统炮制工艺”的范畴。因此,禁止外企和中外合资企业利用传统炮制工艺在中国境内生产中药
, http://www.100md.com
    饮片,就等于将外资拒于中药饮片生产行业的大门之外,丢掉一个行业利用外资发展的机会。

    那么,中药炮制技术真的无密可保吗?肖永庆认为,即使真的有密可保,也只不过是为数不多的有毒中药的炮制工艺。而且这些炮制工艺无论从其炮制要点,还是从饮片的形、色、气、味等都已在发表的文章上描述得淋漓尽致,其现代鉴别方法和毒性成分的含量控制范围等,几乎在炮制书刊都有记载。

    对此持异议的专家则认为,中药炮制是一门实践性和经验性非常强的学科。“尽管在国家药典和各地方标准中都有关于炮制方法的具体描述,但是仅根据这些文字是做不出饮片的。”王孝涛教授说,“就像中医的脉诊,尽管书里描绘得栩栩如生,但为学者却仍是‘心中易了,指下难明’,非得老中医手把手地言传身教才能渐有所领悟。”他认为,饮片炮制看似简单,其实非常讲究。比如中药材的浸泡,需要用什么样的水、浸泡多长时间;炒制时用火的大小、炒制的时间、火候都有明确的要求,哪个环节把握不好,都会影响炮制的质量。对于这些离不开言传身教的中药炮制技术,有必要视作国粹看护好。持相同观点的老专家表示,一些现已不多的、散落民间的或由个别老药工所掌握的“独门秘笈”炮制技术,迫切需要得到社会的认同、保护和传承。
, 百拇医药
    亡羊补牢 怎样操作

    当中医药界对传统中药饮片炮制技术保密问题争论不休之时,不少外商投资企业却在我国中药炮制技术保密相关法律法规的边缘,成功地屡打擦边球。

    河北安国市药监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国家并没有规定哪些品种的炮制属于传统技术,因此这些饮片企业的审批与相关规定并不矛盾。

    “如果保护传统中药饮片炮制技术,那就必须界定要对哪些品种、哪些技术进行保护。”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的郑永锋律师认为,从目前来看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已经公开且很容易掌握的技术,对于此类技术保护的意义不大;第二类是虽已公开,但不易被掌握,需要由某些特定的人进行操作的,如一些毒性药材的炮制技术;还有一类是不适宜公开的,特殊的炮制技术,此类技术可以定义为商业秘密。

    我国还有多少身怀绝技的炮制专家?听说已不足50人。而且他们均年事已高,而年轻人又不愿从事待遇低、技术复杂的炮制研究,中药饮片炮制正面临后继乏人和特殊技术失传的窘境。此时此刻,我们该做些什么?, http://www.100md.com(刘燕玲 李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