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277733
取消中医是对历史的无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取消中医是对历史的无知

     最近,有报道称,网上征集取消中医的签名活动已经达到了上万人,而且其中有很多是卫生领域的人,主要意见是称中医不科学,安全难保障,要采取相关措施,让中医在五年内全部退出国家医疗体制……

    对此,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取消中医的言论和做法。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医药既是我们的国粹,同时也是目前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优势和特色。在历史上,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今,在现实生活中仍是我们解除病痛的一个重要选择。如果有这样的签名行为,那是对历史的无知,也是对现实生活中中医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无知和抹杀,我们坚决反对这样的言论和做法。”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几位中医大夫,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见解。

    ——编者
, 百拇医药
    ■中医是我们的国粹

    宋祚民,国家级中医专家,从事中医工作60多年。

    宋老告诉记者,他很关注这件事,这件事让他想起毛主席的一句诗词:“蚍蜉撼树谈何易。”宋老说:“这些人就是无知,崇洋媚外,什么都是人家的好,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这是典型的民族虚无主义。中医不仅是医学,还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现在中国文化已经被丢失得差不多了,仅存的京剧、国画、中医等,都在风雨飘摇中晃悠着。我们现在总在谈接轨,接轨只能是经济上接轨,文化上只能是吸取,如果觉得国外哪些东西好,我们可以学习,吸取其中的精华,但是不能全盘照搬。中国文化是我们国家的国粹,是中华民族的魂。外国人都在学中国文化,可我们自己却要把它丢掉。”

    宋老认为,虽然这个签名事件不算什么大事,但还是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很多年轻人从小习惯于生了病就去打针输液,对中医不了解,容易跟风。其实,有很多病西医还没弄清楚原理,所以就没法治。而中医,除了外科手术没有发展起来,在治疗其他疾病上,不论是急性病还是慢性病,比如非典,中医都是手到擒来。
, 百拇医药
    卫纤担骸拔饕┑脑擞茫沟萌嗣堑奶逯矢谋淞耍热缈股乩挠玫奈侍狻?br>刚解放时,美国的盘尼西林(青霉素)只用5万单位,肺炎就能治好了,现在上来就80万单位,不行就再翻倍,160万,再不行就上千万,人体能承受得了吗?我没有什么实验依据,但是我觉得正是一些西药的滥用,使医源性、药源性疾病变得多了,一些过去比较少见的病现在也越来越多了,比如白血病,尤其是儿童白血病患者,比以前多多了,都快成常见病了。还有肺炎,以前以大叶性肺炎、小叶性肺炎、病毒性肺炎多见,支原体肺炎少见。现在支原体肺炎特别多,都成了常见病了,而支原体肺炎是非常难治的。”

    宋老说,中医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有其自己的发展规律,不能按西医的规律来研究。中医是实践医学,几千年来的实践,早已经证明了中医的疗效。如果现在要用西医的方式去套中医,才是真正的违反科学。

    宋老说:“西医进中国才200多年,而在此之前的两千多年里,中医对保障人们的健康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要是没有中医药,说不定也就不会有这些签名的人,因为他们的老祖宗生了病都是中医药救活的,没有他们的老祖宗,哪里会有他们!我这么说,可能会有些人说我没涵养,但这不是涵养的事,这个问题关系到人民健康甚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中医对人类的价值和意义,以及一旦将中医否定所将产生的危害和损失,都是没法估量的。如果西医真的能包治百病也行,可很多病西医目前并没研究清楚,那凭什么否定中医,凭什么说西医是独一无二的科学呢?!”
, http://www.100md.com
    ■中医不可能被取消

    陈刚华,江苏省江阴市周庄卫生院皮肤科医生。

    陈刚华从学校毕业分配到这家医院后,先是到下面的乡村卫生所去工作了半年,然后才回到医院。他说,这半年对他来说很重要,是书本到临床的接轨。他认为,刚毕业的医生应该到下面去锻炼,因为那是独立应诊,什么病都要看,是一步一步实践出来的,特别能锻炼人。乡下人生了病第一时间是去问医生是怎么回事,然后再决定怎么治疗,到哪里去治疗。在医院里,尤其是大医院里,分科比较细,看的病种比较单一,而且上级医生一般也不会重视新人的看法。

    陈刚华是个刻苦钻研医术的医生,几乎两耳不闻窗外事。这件闹得沸沸扬扬的签名事件,他居然不知道。听记者说了事件原委,他说:“简直瞎胡闹。如果谁要说取消中医,那他首先得懂中医,他必须是个中医大夫,而且水平要超过一般的中医大夫,要真正把中医研究透,达到相当的高度,这样的人才有资格评价中医的短长。但是现在叫嚷着要取消中医的那些人,有几个是真正懂中医的?也许张功耀只是自我炒作也说不定。同时,我也不认为卫生系统中那些支持他的人是出色的西医大夫,真正西医搞得好的,就会知道西医哪些方面是有局限的,那么他就会寻找方法来弥补,而不会说只有西医才是独一无二的,其他医学是不应该存在的。”
, http://www.100md.com
    陈刚华说,他所接触过的一些西医专家都不反对中医,因为他们知道,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不能包治百病,只有两者互相弥补,才能给病人带来更多的希望。许多人说中医不科学,其实他们对中医只有一个直觉的认识,其实根本不了解中医。陈刚华举例说:很多人认为中医学中所说的“阴阳”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在他看来,“阴阳”就是实质的物质。看不见,不等于就不存在,就如物理学里的原子、电子,也是看不见的,但它们是客观存在的。他认为,一个好的医生,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要能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知道哪一部分是自己能治疗的,哪些部分是治不了的,哪些部分是药力达不到的,这样才是真正的科学,才是真正对病人负责。

    陈刚华说:“取消中医也不是喊了一次了,总有些无聊的人做这些事。民国的时候就已经闹过一次。其实,中国十几亿人,才一万人签名,也算不了什么。”他认为,中医是取消不了的。

    但陈刚华也提出,中医现在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教育的问题:学校里学的中医,外感、内伤都摸不出来,书上也不写;比如说医院体制的问题:分科过细,比如他们医院有中医喉科、中医肝胆科、中医脾胃科等专科。而事实上,中医只分内外妇儿,不分那么细,因为一旦把中医学通了,各科原理都是一样的。而且,有些病应该扎针,有些应该按摩,有些应该服药,还有些应该综合治疗,分得过细则没法综合。又比如,中医队伍本身的团结不够,中医的学术活动不够活跃,行业学会的作用不是很大,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改进和完善的,但这根本不能成为取消中医的理由。
, http://www.100md.com
    ■中医只被有智慧的人接受

    徐文兵,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赴美工作一年半,现为北京平心堂中医诊所特聘专家。

    见到徐文兵的时候,他正在给3名日本学生讲课,题目是“中国医学史”,正好讲到日本的汉医与中医的关系。徐文兵说:“1876年,日本取消汉医,要求汉医学习西医,考西医执照,才能够继续从医。之所以中医在日本被消灭,是因为日本对中医的研究停留在方药水平,而对中医基本理论的研究很欠缺,没有理论做指导,技术就成了无源之水。近100年来,中医在日本也慢慢恢复,现在日本有人提出要重新评价中医。有人说,日本现在没有中医,却是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但我们必须看到,这仅仅是提高了人的生命的量,而质呢?日本同时也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对此又该如何看待呢?如果活得不开心,不舒服,光活得长有什么用?而中医恰恰对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签名事件,徐文兵说:“中医只被有智慧的人接受,接受不了就认为中医是骗子,那只能说明你缺乏智慧。没那根筋,你就别动那根弦。我在报道里看到,张功耀说自己研究了33年中医没研究懂,便觉得中医没道理。我觉得这只能说明中医不是谁都能学得会的,或者他没有遇到好的老师。但不管怎么说,既然不懂,就不要不懂装懂,更不应该认为你学不会的东西就是不科学的。”
, 百拇医药
    徐文兵认为,中医不是任何行政力量所能发展起来的,也不是任何行政力量所能扼杀掉的,它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如果能顺应它的发展规律,就会有助于它的发展。

    徐文兵认为,对于中医的规范和发展,行业协会也肩负着很大的责任。他介绍说,在美国,针灸师有协会,西医大夫想搞针灸,必须到针灸师协会接受培训,考到证书,才能扎针灸开中药。而国内的现状却是二把刀中医开西药,二把刀西医开中药,最后出了事都赖到中医头上。徐文兵说:“其实就应该是中医不准开西药,西医不准开中药,想开中药,就到中医院校拿文凭,想开西药,就到西医院校拿文凭。两个文凭拿下来,才算中西医结合。中西医结合应该是最高档次,既懂中医又懂西医,现在的中西医结合是两个中专,都是二把刀。”

    徐文兵还提到,现在一些报纸的广告上,很多疑难杂症都有中医药的广告宣称能治,但实际上,这些“中药”里有不少加了西药。对于这样的伪中医,当然应该坚决取缔,而对于真正的中医,无疑应该大力发展。

    徐文兵说,他的母亲曾经对他说过:“灭中医者中医也,跟外人没关系。你真把中医学好了,就是门口站上卫兵不让进,也会有人偷偷从后窗户爬进来找你看病,就怕你没那个本事。”

    本报记者 金亮

    图为宋祚民教授在辅导学生。

    金亮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