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5
编号:11277813
网人评凤凰卫视中医辩论节目(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新语丝
    终于看到了关于中医讨论的一虎一席谈了。

    首先我要说明,我的观点和方老师完全一致。对于中医和现代医学的争论,我已经关注两年了。因为我是学工科出身,习惯于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所以对中医模糊的理论是极其反对的。但是方老师在辩论时候有没有想过,中国人的古典哲学中非常讲究实用性,只要是有效的,就是合理的,他们不管这个效果是不是中医,中药而产生的,只要能只好病,就是最终目的。难听点说,很多中国人并没有科学思维方法,只崇尚经验,你觉得你通过让中医去经现代医学的检验,他们会认同么?

    再比如,方老师的思维方式的确已经超出了大部分国人的思维方式。我也是经过很多思考才体会出方老师甚至让人不要相信中药能治病的原因。其实,我清楚,他并不是号召大家完全摒弃中药,只是他的思维是,当中药没有经过现代医学的验证之前,它的效果都是不确定性的,对于不确定的东西,人们当然不应该拿自己做实验对象,这的确是现代的科学思维方法,我很赞成。但是方老师的这套思维方法对于吃了几千年中药的中国人来说,他们会误解方老师完全否认中药能治病的事实!毕竟他们认为自己的很多病,都是通过吃中药而治好的,这样没有科学思维方法的他们会认为从方老师的言论中找到了于事实不符的地方,而去攻击他的言论。

    当然我是承认有些中药会有治疗的效果的,毕竟几千年的经验,不可能毫无价值,但价值决不是科学价值,因为在研制每个处方时,并没有采用科学的方法,所以要通过现代医学的检测方法来证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