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7786
药品销售锦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药品销售是药店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要求药店店员具有专业的医药常识,还需要掌握一定的销售技巧。药店经营者不妨把复杂的营销理论总结成七个“锦囊”,方便店员学习、记忆、执行。

    ■锦囊一:微笑

    微笑,是愉快心情的反映,是礼貌和涵养的表现,更是增进交流、促进沟通的重要工具。若将其融入门店销售服务的全过程,就能带来众多的商机和巨大的效益。但是,对顾客来说,营业人员硬挤出来的笑还不如不笑。什么样的微笑才是合格的呢?看起来亲切、自然、真诚,发自内心的微笑才算是合格的微笑。

    要做到发自内心地微笑,就要保持良好的工作情绪——坏情绪是会“传染”的,店员家庭发生了矛盾,耷拉着脸就上班了,心情糟糕,脸色也难看,不知情的顾客会作何感想?要是不巧遇上心情同样糟糕的顾客,发生矛盾的可能性很大,门店营业额当然也就无法上量。
, 百拇医药
    ■锦囊二:招呼

    顾客进门时,店员要热情招呼,可以说一句话,“您好!欢迎光临!”;也可以用肢体语言表达,点一下头,一个眼神,或一个请进的动作,既不冷落顾客,也不过分热情,给顾客一定的自由空间和舒适的心理感受。对那些比较熟悉的老顾客或性格外向的顾客,如果能叫出顾客的名字就更好了,招呼热情一些也无妨,还可以拉拉家常。顾客从心理上接受了店员,销售药品当然顺利。

    ■锦囊三:倾听

    一个好的店员,一定是个好的倾听者。对顾客而言,因为自己或家人受到疾病的折磨,需要向他人倾诉以缓解内心压力。顾客往往对店员给予了很大信任,在进药店时往往带着这种“心理期待”。如果不能满足之,很可能引起情绪上的反弹。通过倾听,顾客与店员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关系,销售药品成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 百拇医药
    倾听本身也是一个交流的过程、获知顾客诉求的过程,是提供更好服务的前提。店员要掌握必要的倾听技巧,善于从顾客的倾诉中了解、掌握信息,如顾客所患疾病、用药习惯、经济状况、社会关系、心理诉求等等,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销售工作。

    ■锦囊四:沟通

    听了顾客的诉求后,应该准确地分析判断顾客的所患疾病、用药习惯、经济状况、社会关系、心理诉求等等信息,根据顾客的情况为其推荐经济、安全、有效的药品,并将用药的方法、剂量、不良反应、禁忌等告诉给顾客,解答顾客对推荐药品的任何疑问,保证沟通的效果,满足顾客的需求。此时应注意表达清晰、准确、耐心,否则就会前功尽弃。

    ■锦囊五:其他服务

    顾客决定购买店员推荐的药品后,也许还需要其他产品,这时店员应该征求顾客的意见,是否需要其他帮助。如果顾客需要,那就要继续为顾客服务;如不需要,就微笑对顾客说:“您随便看看,如果需要帮助,就招呼我一声。”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塑造药店“以顾客为本”的形象,建立顾客与药店之间的忠诚关系。关键是尊重顾客的意愿,不给他造成心理负担。
, http://www.100md.com
    ■锦囊六:售后服务卡

    药店的售后服务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一张小小的售后服务卡,印有药店的经营理念、服务特色、地址、电话以及服务承诺等等,既是药店与顾客之间联系的途径,也是药店形象的最好展示。有了售后服务卡,顾客可以在光临药店前,先打个电话了解情况,免得出现到了药店之后才发现需要买的药品短缺的情况;顾客对药品的任何疑问也可以通过电话获得解决,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对于那些腿脚行动不方便的老年顾客,售后电话加送药上门的服务方式是最好不过的了。

    ■锦囊七:仁爱之心

    “用仁爱之心服务大众健康”是所有药店永恒的主题。店员必须有一颗仁爱之心,具体表现为对社会有感恩的心,对工作的热情之心,对顾客的关爱之心。对社会感恩,才能时刻提醒自己勿忘做人之根本、牢记自己是医药人的职责;对工作热情,才能不怕苦不怕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媲槊娑怨丝停话压丝?br>当作亲人,才能把爱心融入药店工作中去,打通情感与服务的“通道”。

    , 百拇医药(胡品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