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信息
编号:11298133
调形养神须顺应四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2
     适应自然界的具体要求,主要是形体活动和精神调摄两个方面。强调养神的同时,重视形体的调养,进一步阐明《素问·上古天真论》提出的“形与神俱”学术论点。

    形体活动

    人应根据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季不同特点,适当调节个人生活起居。

    春夏季节,就要顺从生长的特点,使体内阳气不断的生长。

    而秋冬季节,就要顺从季节的收藏特点,注意回避秋季肃杀和冬季严寒的气候,不要使体内的阳气发散,即便是取暖,也应注意不要让腠理过分开泄,以免潜藏的阳气外散。

    精神调摄

    精神的调摄也要顺从四季气候变化。

    在春天,养生调神的基本原则顺应阳气升发,万物俱生的特征,要心情舒畅,精神活泼,不要扼杀生机,尽量使精神放松。

    在夏天,要使精神焕发。

    在秋天,要使神气内敛含蓄,不让自己的意志外驰。

    在冬天,要让意志潜藏,不要向外显露。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适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 (陈 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