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信息
编号:11298138
点击冬季运动六个关键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2
     俗话说得好:“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然而,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冬季出现运动损伤和身体不适的比例比其他季节更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主任陈玉国说,冬季急诊病人最多的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和突发心血管疾病,而这两种疾病多数是运动者忽视健康状况和季节因素造成的。

    热身充分

    去年冬天,济南市槐荫区阳光100小区许多老人聚在一起早晚一起跳扇子舞,平时很少参加体育运动的张大妈觉得好玩也去参加,第一次跳的张大妈拿着扇子没舞两下就蹲在地上了,原来是是肌肉拉伤了。

    济南市英派斯健身俱乐部黄教练给记者解释,冬季天气冷,血管收缩,肌肉和韧带也比较紧,这时猛一发力,很容易造成肌肉拉伤、韧带撕裂甚至骨折。所以冬季健身时,尤其是在室外,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使肌肉、关节活动开,使体内器官进入状态,身体发热至微微出汗后,再投身到健身运动中。充分热身的时间应从平时的5分钟延长到15至20分钟。
, 百拇医药
    注意保暖

    喜欢健身的王小姐怕室外温度低影响健身效果,去年一入冬就选择了室内健身操。运动后一身汗,因为要去洗浴,所以王小姐穿着单薄的健身服穿过一个透风的走廊进了浴室,这次健身后两个星期王小姐都没有来,后来黄教练才知道王小姐感冒了,请病假在家休息了。

    黄教练告诉记者,运动后,身体发热,很多人都会脱掉身上的衣服,这时候,毛孔扩张,凉湿之气乘机侵入体内,容易使身体受风寒而着凉感冒。在室外进行健身活动特别应护好头、背、脚,冷空气从皮毛和口鼻侵入肌体,否则会影响健身锻炼效果,得不偿失。穿着衣物要轻软,不能过紧,热身后可以脱去外套。如果出汗多,应当把汗及时擦干,有条件的最好换上干净衣服。

    呼吸得当

    跑步是冬天首推的运动项目之一,在长跑过程中,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许多人在运动时自然而然地张开口呼吸,冷空气进入口腔,刺激咽喉,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 百拇医药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主任陈玉国说冬季运动应尽量口鼻并用,防止上呼吸道感染。用鼻子呼吸虽然有利于保证空气的温度和清洁度,但在呼吸又深又急的情况下,只用鼻子呼吸就不能满足肌体需要了。这时鼻呼吸或口鼻混合吸,但注意嘴不要张得太大,可以半张,并让舌尖接近上腭,以免咽部过干。同时可减少因冷空气大量吸入而引发不适。

    把握强度

    陈主任接收过一位姓严的病人,四十多岁在网球场上激战数个回合后败北,回到座位上突然晕倒在地,被送到医院证实为心脏骤停。陈主任分析说,主要是平时缺少锻炼,打网球一下子超过心脏负荷,加上没有适当的“冷身”而引起的。锻炼后需“冷身”,制定运动处方。冬天是心脏疾病的高发期,运动加速血液循环,如果在剧烈运动后,没有一些节奏慢的简单运动慢慢过渡的话,血液将无法突发性地自动适应身体的变化,血压会猛然下降,心脏供血不足,引起昏迷甚至休克死亡。剧烈运动后进行简单的5分钟左右的慢走,等脉搏减慢至120次以下。
, 百拇医药
    调整时间

    不少老人习惯每天一大早起床晨运,以为早晨锻炼最好。其实,太阳还没出来,地面温度低,空气中释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废气的含量较高,此时锻炼容易引起乏力、头晕等不适症状。

    冬季室外健身不是越早越好。英派斯俱乐部黄教练告诉记者,冬天日照时间少,应把握时间,在太阳普照大地时,抓紧时间走出户外。冬天年轻人新陈代谢较快,早上或中午运动后身体机能恢复快,不会影响日常生活,建议这类人可以将运动时间定为早上7:00至9:00,中午12:00至14:00之间。而中老年人,由于适应能力较差,建议以提高心肺功能训练为主,锻炼时间最好在18:00至20:00之间。

    注重营养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杜慧真主任告诉记者,冬季运动前后应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如面食、燕麦片、红薯、土豆、鸡肉、鸡蛋、瘦肉、鱼肉、豆制品等,水果和蔬菜也应适量。在进行剧烈体育运动前应少吃芹菜、韭菜、大豆、扁豆、甘薯等纤维及氧化酶含量高的食物,以避免运动时发生腹胀。

    杜主任还说,寒冷情况下由于代谢加强和出汗、尿液较多等原因,一些矿物质损失增大。较容易丢失的无机盐主要是钠和钙。可适当增加食盐的摄入。注意多补充富含钙的食物。而运大量出汗的运动应及时补充水分,补水应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避免一次性大量饮用。饮料的温度不能太低,25~30度比较理想。 (本报记者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