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276111
HHS对心脏循环血流动力学的作用
HHS对心脏循环血流动力学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4日 uliuo
    〈HHS对心脏循环血流动力学的作用〉

    已经证明,高晶体—高胶体渗透压混合液能够迅速恢复失血性休克机体的循环血容量,改善组织和器官的灌注以及氧供。3~4ml/kg的高晶体—高胶体渗透压混合液输入静脉后一分钟内即可使得失血性休克机体的心输出量和动脉压明显升高,至少维持2小时以上,并明显改善血液的粘滞度,使红细胞压积迅速降低,有效恢复和维持心脏循环的稳定。

    单纯7.5%NaCl可扩充循环血容量为输入量的3.8倍左右,高晶体—高胶体渗透压混合液则使得循环血容量约增加为输入量的4.5倍。其作用的重要基础是提高血浆中的渗透压,使得血管外液体得以迅速重新分布以及通过毛细血管括约肌的扩张增加心脏前负荷和增强心肌的收缩力,并增加心肌血流量。同时,HHS通过外周小血管的扩张以及动脉性血管舒缩功能的恢复和增强作用,使得微循环的功能得以恢复和改善。此外,由于高晶体—高胶体渗透压混合液在不明显改变血管内静水压的情况下升高血管内的渗透压,特别是胶体渗透压,使得外周组织中的水分沿渗透压梯度进入血管内,防止或减轻组织水肿的发生,如肺水肿。我们在对失血性休克鼠的研究表明:7.5%NaCl+10%羟乙基淀粉能够迅速恢复动物的动脉压,增加其脑血流量,减轻失血性休克所导致的脑水肿和肺水肿。

    , http://www.100md.com(gjgjk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