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3
编号:11277071
国人的祖先崇拜心理是阻碍社会发展的落后观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新语丝
    南风

    世界上或许没有第二个民族像中国人那样狂热的崇拜祖先,顽固的迷信古人。即便在21世纪的今天,孔子、老子等先哲先贤仍被捧上了神坛,《周易》、《道德经》则被视为破译宇宙奥秘的法宝。盲目维护中医的守旧派分子,有很多一批人就利用了民众祖先崇拜的心理,神化扁鹊、华佗、张仲景、李时珍,把他们描绘成智慧超人、无病不能医治的“神医”(有些还是传说中的人物),同时神化中医药主要典籍,把其理论体系说成是“博大精深”,非常人所能理解。在中医贴吧里,中医的卫道士动辄就用祖先的智慧过于高深,一般人“没有悟性”理解不了云云,来对付他人的理性诘问。口说无凭,随手从中医吧摘几个例子,以证视听:“……读了三十三年的都没有读懂,只能说你(指张功耀教授)的悟性不高……”(见帖子《张功耀已经胜利了》,作者: 60.8.29.*);“……仅仅因为中医的理论深奥难懂,就说不科学,这就是你们的科学态度?”(见帖子《我为什么不信中医》,作者:222.184.102.* );“……西方发达国家的科学严格性超过了我们,那么人家为什么要钻研《易经》,钻研老庄哲学?当他们发现他们研究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问题,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以前,已经研究得非常系统,非常清楚……”(见帖子《我为啥弃西从中(3)》,作者:松静鹤鸣)……不多举例了,以上的几个帖子,就很能代表中医卫道士神化古人的一贯做法。
, 百拇医药
    言必称祖宗,或许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一大特色。究其原因,我想不外乎如下几点。

    第一,中国在传统上是一个农业国。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重经验,不重科学。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的本土都没有产生科学的冲动,所诞生的知识成果多是半经验半哲学的体系,中医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同时,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导致社会的闭塞,人与人“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除了宗族、邻里,七大姑八大姨之外,就几乎没有更多的交往圈子,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较简单,靠贯穿家长制原则的伦理道德规范调节就够了,所以我们也就没有法制,长期停留在“礼俗社会”阶段。既然经验最重要,人越年长就越有经验,所以找中医,都找年龄大的,胡子越长,头发越白,就经验越多,越让人放心。尊老是好事,尊重经验也是好事,但过了一定的度,就物极必反,转化为坏事,过度的依赖经验,将导致“经验主义”,不利于科学理论的发展。由于重经验,也就厚古薄今,导致中国的文化坐标是负方向,是向后看的,就像青年哲学学者何中华说的,中国的文化是“后视”的,崇尚创新的西方文化是“前视”的。老看过去,就会导致迷信古人,固步自封,裹足不前。难怪历朝历代的改革家,其命运是那么的悲壮,令人扼腕。一句“祖宗之法不可变”,使古老的民族一次次痛失发展的机遇,悲乎!难道今人不如古人?难道今天的认识水平还不及古代?难道科学的理论和实践还没有古人的猜想和经验可靠?难道中国人的智商在退化,一代不如一代?现在的中医,仍然要抬出几百甚至几千年前古人在科学不发达的条件下认识成果作为自己的理论依据,实在是悲上加悲!
, 百拇医药
    第二,古人或者传统文化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支柱之一,5000年的辉煌,5000年的灿烂,是每个中国人骄傲的资本。人作为一个社会动物,除了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睡,在灵魂身处都有一种精神的需要,一种灵魂得以依归的场所,宗教是这样一种角色,文化或者历史同样也扮演了这一角色。它实际上是形成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的一条纽带。每个中国人都会小心翼翼的守护着自己的精神家园,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同样必须理解的是,5000年的文明也伴随着5000年的愚昧,5000年的黑暗,5000年的残忍(太监、酷刑、压迫……),精华不少,糟粕更多,传统文化的糟粕还没有得到根本剔除,反封建的任务还没有彻底完成,还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此外,文化是文化(狭义),科学是科学,不要混为一谈。中餐、饮茶、京剧、古典诗词、书画都是很好的东西,没有理由反对,但中医则不然,它是用来救人的,不是用来孤芳自赏的“文化”,人命关天,岂可儿戏,岂可在文化大旗的遮蔽下,对其伪科学的实质避而不谈?中华文化,最缺少的就是科学的精神,民主的精神,这两点缺陷,是需要用最大的力气去弥补的。

, 百拇医药     第三,动不动就抬出古人,和某些国人的“文化意淫”有关,这实际上是极度自卑的条件下一种盲目自大的表现:虽然现在我们不如你们,但是“祖上也曾阔绰过”(阿Q语录),几千年前,你们还是“蛮”、“夷”的时候,我天朝大国就已经是世界第一。这样一想,颇能满足一下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于是,中医这门国粹,作为中国文化的瑰宝,是万万不能丢的。甚至还有更荒谬的高论:中医的辩证思维是“超前”的,是“早熟”的文化,应当继续发扬广大,真是糊涂头顶!推而广之,一些地方的人瞧不起河南人,安徽人,搞地域歧视,其实也是类似的自卑心里作怪:虽然不如美国日本,比你们还是好多了啊!由此获得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这样的自卑心理,实际上揭示的是部分中国人的不自信和心理阴暗的一面。真正有骨气的中国人,应当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敢于接受现代文明,奋起直追,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中华腾飞的梦想。沉迷于“梦呓”般的意淫当中,有百害而无一利。

    第四,某些人大谈特谈祖先的智慧,实际是别有用心,为了一己之私利而已。相信一些中医对古人的阴阳五行八卦的医学理论的不科学,是心知肚明的。只是由于害怕失去饭碗(实际没有必要,中央的目标是构建和谐社会,即使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也会采取适当的措施给中医们一条活路的),担心自己的利益受损,就不惜昧着良心,诉诸民族感情,诉诸民众对中华文化的朴素的感情,神化古人,神化经典。利用一些民众迷信古人的心理,而“忽悠,接着忽悠”,从中渔利。这种人,真的是国家民族之败类,祖先若在天有灵,也绝不轻恕!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祖先的智慧,虽然高深,但毕竟是几百年以前,几千年以前的事了,正如方舟子先生所言,科学中没有必读的经典,死守着中医的“四大经典”不放,只能是承认中医不是科学。斗转星移,人类的历史已经进入了21世纪,我们迎来了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和古人的社会已大不相同。只有向前看,才能走得快些,走几步就回头,那绝对跟不上别人的步伐。

    (2006年11月5日 于中国,青岛,中国海洋大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