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过敏
编号:11277065
警惕迟发性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那年,我出差回来,刚进医院大门,迎面走来的一位老者突然瘫软在我面前。我赶紧上前搀扶,只见他脸色煞白,目光中流露出惶恐和求助,口中喃喃地吐出三个字:“青——霉——素……”过敏性休克!一个念头闪电般掠过我的脑海。急诊科、门诊注射室和经治科室的医护人员闻风而动,也赶来抢救。

    据核实,护士注射青霉素前,已经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标准剂量(20单位)作了皮试,阴性反应。注射后又遵循惯例,让他休息30分钟再走。可他耐不住性子,只坐了15分钟,说有急事,便擅自出来了。

    过敏反应是青霉素最常见、最严重的反应,发生率约为5%~10%。常见的过敏反应表现为药热、皮疹、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哮喘等,一般停药后可自行消失。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发生率约为万分之一,其症状可表现为呼吸困难、循环衰竭、昏迷、抽搐,也可能发生喉水肿、肺水肿等。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为了预防迟发性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必须严格做到下述几点:

    ■正确选择适应症

    青霉素首选用于各种球菌、革兰氏阳性杆菌及螺旋体所致的各种感染性疾病,如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敏感葡萄球菌等引起的扁桃体炎、蜂窝组织炎、大叶性肺炎、脓胸等;各种革兰氏阳性杆菌感染性疾病,如白喉、破伤风、炭疽病、气性坏疽等;以及钩端螺旋体病、梅毒、回归热、放线菌病。首选用于治疗和预防草绿色球菌、肠球菌所致之心内膜炎,不适用于感冒、流感、流行性腮腺炎、乙型脑炎、“非典”等病毒感染性疾病。有青霉素过敏史者禁用,皮试阳性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迟发性反应

    个别病人皮肤试验虽然呈阴性反应,但在注射药物数十分钟,数小时,甚至数天后出现过敏反应。除了上述一例因观察时间短而发生意外,笔者还遇到一例上午注射青霉素无反应,当日下午再注射同一批号青霉素而发生过敏性休克的例子,幸而抢救及时脱险。所以,门诊病人注射青霉素后,即使是复诊病人,也要观察半小时以上,确认无过敏反应再让离去。住院病人注射青霉素,即使当时无过敏反应,注射后也要巡视观察,不可掉以轻心。前述第二个例子,就是住院病人。

    ■应急准备

    农村诊所、社区医疗室、门诊注射室、病房护办室,都要常备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急救药品,以应急需。即使是出诊、巡诊注射青霉素,也要带好上述药品,宁可备而不用,也要防止因措手不及而危及病人生命。

    文/副主任医师 傅永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