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液黏稠
编号:11297911
血液黏稠度 应经常复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9
     血液黏稠度是一个综合指标,是一个动态变化值,处于时高时低的动态变化之中。有些医院将血液黏稠度及其有关检查统称为血液流变学检查,或简称为血流变检查。

    因为引起人体血黏度增高的因素很多,如血液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增多,一些大分子蛋白质如纤维蛋白原、球蛋白、脂蛋白等增高也可引起血黏度增高。

    所以,应经常性地化验静脉血了解血液黏稠度是否正常,化验前三天不要吃含脂肪或蛋白质太高的食品,前一天晚餐不要过于油腻,进食不要过晚;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化验当天早晨应空腹,但可以喝一定量的白开水,到医院休息15~30分钟,情绪稳定后再抽血。

    如果血液黏稠度高于参考范围上限,并且间隔15~30天复查仍增高,就表示为高黏滞血症,持续性高黏滞血症说明身体处于一种病理状态,应进行治疗。 (张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