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冻伤冻疮 > 冻疮
编号:11297951
自疗冻疮四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9
     冻疮是由于平时多坐少动,加上寒冷侵袭,导致局部组织血液循环障碍,组织缺氧而形成。下面介绍几种自疗冻疮的方法。

    预热法 在耳朵和足部患处,用电吹风以中等风速(距皮肤20厘米左右,以防烫伤),将热风徐徐吹5分钟进行预热,以增强患处的血脉运行,加快皮肤血液循环。

    按摩法 在预热基础上,搓热双手进行双耳按摩,重点按摩耳环、耳廓和耳垂,至发热,并轻拍双耳孔各36下。足部预热后用手指或手掌轻轻搓揉足部患处,直至发热为止。每天早晚各做一遍,多做效果更佳。对患部进行按摩,不仅可以增强患处的御寒能力,而且还有强身健体、提神醒脑的作用。

    熏洗法 全当归12克,红花、花椒各6克,细辛、肉桂各5克,生姜6片。将上述各药加入适量清水煎煮,取药液熏洗患处,每日2次,每次浸泡熏洗15分钟,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愈合。

    自调药膏 取3份熟猪油,7份蜂蜜混合均匀,调成软膏状,涂抹于患处。涂抹时对患处采用揉、搓、摩等方法进行自我按摩(切忌用力过度擦破皮肤),以使药力渗透,加速伤口愈合。

    采用上述方法,一般5~7天可治愈。日常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寒能力;保持皮肤干燥,采取适当保暖措施;手套和鞋袜等不宜过紧,保持和促进血液畅通,可减少或不发生冻疮。 (丁瑞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