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1314833
探讨中西医问题应避免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内容提要】

    在中国当代几乎所有国民都承认科学的崇高地位,公开反对科学的人几乎绝迹-尽管对科学的理解可能有所不同。既然讲科学,首先就得有科学态度。在关于中西医的讨论中有些说法、想法是缺乏科学态度的,妨碍对真理的追求。

    以偏概全是其一。有人举出中医治好某个西医没治好的患者的实例,就全盘肯定中医否定西医或断言中医比西医高明;有人则以西医治好了某患者的病而中医无计可施为由,全盘否定中医。

    只及表面不究实质是其二。有这样的事例,一个人被西医确诊为某种癌症,西医告诉患者(或其亲属),对这种癌症现在的医学没办法了,必须立即锯掉有癌症的这条腿,否则一年内将失去生命。患者的态度是,无此腿勿宁死。无奈中转求中医,死马当活马医。中医说有办法,施以中药-往往是“祖传秘方”。一年、三年、五年过去了,患者仍健在,甚至腿也不大痛了。这样的事例虽不是很多,但也不是一两个。这些实例往往成为患者及亲友由衷信服并大力宣扬的典范,成为中医高明论的有力论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