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探讨
编号:11322196
医院营销冷与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9期(总第2384期 2006.11.10)
医院营销冷与热

     ——两个医院营销案例的启示

    客户服务中心成立时,广医三院精选了十几名素质较高的护士,作为客户服务专员助理和导医。记者在现场见到,所有的客服人员都穿着与一般护士不同的浅蓝色的工作制服,在类似电信公司的营业服务大厅内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

    “我们现在基本不谈营销了,主要做健康服务。”四川省绵竹市某医院医疗服务市场营销部杨部长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该医院在2003年就率先成立了医疗服务市场营销部,是全国最早开展市场营销工作的公立医院之一。然而,3年过去,该院却明确表示正淡化“营销”这个概念。

    近年来,随着医疗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些公立医院开始尝试运用营销手段。作为一直在商业领域广泛运用的锐利武器,营销渐渐进入到一些医院的经营体系,也涌现出一批热衷于医院营销事业的专业人士,但营销在公立医院的开展形势不算乐观。

    医院营销之“冷”案例:

    绵竹某医院之“虎头蛇尾”?

    2003年,绵竹市某医院在意识到医院营销对医院的生存与发展影响重大后,便开始接受市场营销理念并进行实践,成立了医疗服务市场营销部,由院长亲自抓市场营销部的工作。

    据该院医疗服务市场营销部杨部长介绍,他们组织了大量人员对医疗服务市场进行多方面的调查,包括医疗服务需求、竞争者的优劣势、患者对医院的服务满意程度、医院的优劣势等;同时根据调查结果制定了医疗服务营销策略,如扩大医疗服务项目,开展社区健康讲座,改变医疗服务模式和方式等。杨部长介绍说,市场营销部成立半年后工作就有了效果,“除了医院比以前更热闹之外,体检人数和专科门诊病人人数的增加最明显”。

    然而,3年后的今天,当记者再次向杨部长询问市场营销部的成绩时,她却讳莫如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