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Brook
编号:11290702
现代医学的发展历程(续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7日 新语丝
     四、 奇怪、独特的疗法

    1.放血疗法:根据“液体病理学说”,人体内含有多种不同的“体掖”,某种体液过多或不足都会引起疾病。放血可以排除“过剩”的体液,治疗相应的疾病。 这种理论和做法,在公元前4世纪就开始了,古老而独特。

    作为“保健措施”,每逢春、秋二季,很多有钱人都要定期接受放血,以“增强体质”,适应即将来临的气候变化。放血的独特作用,可以使那些水性扬花的轻薄女性用情专一。17世纪,法国路易十四的皇后梅茵蒂农夫人每两周放血一次,以便在宫廷里听人讲述色情故事或寻欢作乐时,避免因脸红而有失仪态。

    放血术原来由医生亲自施行,后来改由理发匠承担。对于有关放血术的“机理”,高深而玄奥。

    放血的部位:有2种学说。一种主张在病变部位的同侧放血,另一种则主张在对侧放血。到17世纪,这种争论已经白热化了。
, http://www.100md.com
    放血时间,要根据占星术来选择。如,认为巨蟹星座是控制人体胸部的,所以,只有在这一星座位于天顶之时才能在胸部放血。对月亮的位置、季节、日期、时辰等因素都要做周密的考虑;不同“气质”的人,放血时间也要有相应的改变。这一切学问,对不识字的理发匠很难理解、掌握,为通俗普及,又特意绘制了供“放血匠”参照使用的“星盘”,上面画有各种不同的星象以及与此对应的30多处的放血部位。

    不知什么原因,这一疗法不再使用了。

    2.动物磁疗法:1778至1784年间,奥地利人梅思默(Friednch Anton Mesme r,1734一1815)的“动物磁疗法”是根据“动物磁力学说”,理论独特,治好了—大批贵妇的病,轰动了全欧洲。

    他在一个高级沙龙里施治,沙龙被布置得光线朦胧,室外演奏的音乐时隐时显地传进来,房中央有个极大的圆桶,其边缘有很多插入桶内的弯曲铁棒,桶内装满被Mesmer“磁化了的水”,接受治疗的全是贵妇,她们围桶而坐,手握铁棒,“磁化水”中的“磁流”通过铁棒流到妇女手中,再流遍全身,产生治疗作用。Mesmer身穿紫色缎袍,手持一根“磁疗棒”绕妇女们款款而行,他的几个助手全是风采少男,在现场助疗。当Mesmer用磁棒轻触其中一位妇女时,被触者会马上剧烈痉挛、扭动,桶边所有妇女也会不由自主地摇摆不停。这被解释为治疗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危象”。接着,Mesmer传给她们的“磁流”继续起作用,这些妇女恢复常态,治疗完成。他治好了一批又一批病人。
, 百拇医药
    他的磁疗方法受到了法国路易十六王后安特瓦内特的支持和资助。

    由于后来有几个上层人士在治疗中死去,他被接受调查。调查组由4名法国医学会会员和5名法国科学院院士组成,其中包括富兰克林和拉瓦锡。调查结果认为:在“磁疗水”中找不到任何带有电活性的证据,在蒙住病人眼睛时,她们分不清是否在做“磁疗”,不施“磁疗”仅凭想象,便可使她们抽搐。没有想象,仅凭“磁疗”,则什么结果也没有。所以,这种“磁疗”对治疗没有用处。

    “磁流”和治疗结果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心理暗示对治疗结果却有必然联系。这种疗效的取得是有条件的,对心因性疾病、对易于接受暗示者,尤其是妇女,效果好。如果把把戏说穿,其暗示作用削弱。对器质性病变,肯定没有效果。有几人在治疗过程中死去(如:突发心脏病之类),当属这种情况。 Mesmer的错误在于,他把暗示的作用泛化了,神化了,虽对治疗对象加以挑选,由于所谓“磁流”和治疗结果之间无必然联系,出现问题也就是必然的了。

    这些完整、独特的理论和疗法,被否定了,是否可惜呢?算不算数典忘祖?,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