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317921
整形美容机构的常用骗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目前,整形美容市场已成为商家竞相争夺的“大蛋糕”,种种天花乱坠、神乎其神的广告铺天盖地,诸如“克隆干细胞,只需一针,远离衰老,青春永恒”、“无痛、无痕、翘睫毛双眼皮”、“独家专利技术,韩式立体美容”等说辞屡见不鲜。实际上,这其中暗藏着种种损害消费者利益甚至健康的骗局。

    综合来说,这些整形机构发布的广告中有六大不易为人识破的骗局,分别是:

    1.制造新名词,故弄玄虚 有的整形美容机构专门在广告的字眼上做文章,制造各种生僻晦涩的新名词、新概念。他们往往把某个手术的过程或深奥的专业名词抽象出来,当作他们引进的“新方法”、“新技术”。比如,一个简单的拉皮除皱手术,非要搬出“筋膜悬吊除皱”这种专业名词,实际上所有的拉皮除皱手术都要悬吊筋膜,这层筋膜实际上就是皮肤下面的一层结缔组织,如果不做适当处理会影响手术效果,这是拉皮手术的必然步骤。

    2.鼓吹“专利技术” 在一些整形美容机构的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话,“本医院的××医学博士拥有几项国家专利美容技术”,“××面部美容方法是我们拥有的专利技术”,“永久化妆术的发明人”等。然而,根据《知识产权法》的规定,医疗器械可以申请专利,但是医学上的手术方法是不能申请专利的,同样,整容手术方法也是不能申请专利的。
, 百拇医药
    3.名不副实 “欧美美容协会会员”、“录入世界名医大辞典”、“××国际美容大赛冠军”等,整形美容机构的医生给自己安上各种子虚乌有的头衔和名号。这些头衔是不具有权威性和可信度的,而国家科技进步成果奖之类的奖项可信,但这些医生却未得过。所以,消费者不要被这样的“头衔”或者“帽子”唬住。

    4.夸大手术效果,违背医学原理 很多整容机构都宣称自己的手术无痛、无痕、无风险,想靠这个来吸引顾客。但这些说法都是违背整形外科学规律的。从科学的观点来看,应用现代麻醉技术是可以做到无痛的,但无痕是绝对做不到的,任何美容手术,不管是动刀、动针或者注射式手术,都有创伤,都会留下痕迹,都有风险和并发症。只是技术高的整形外科医生可以把损伤限制到最小,把手术的切口隐蔽得非常好,例如把它们设计在不明显的位置,留在鼻腔内、口腔内、眼睑内、发际线内、腋窝内,以及皮肤褶皱等不明显的地方,同时尽可能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5.打手术材料的主意 很多整容机构在材料上做文章,声称材料全部进口,往往光是材料费就要收上万元。实际上,医学整容所采用的材料只要满足五个条件,就算是好材料,并不看其是不是进口的:第一,要安全;第二,易放易取;第三,没有排异反应;第四,医生容易雕塑形状;第五,临床应用已经有足够长的时间,足够多的人数(一般要求临床应用时间在5~10年以上,研究的样本人数越多越好)。近年来在美容热潮中开发了很多新材料,其中有些材料是非法使用的

    6.形象设计师取代医师 在国外比较正规的医学美容机构接待消费者后,会安排他们先进行心理咨询,如果没有心理问题,才能安排会见医生,预约时间进行手术。现在国内有些整容机构,设置了很多所谓的“形象设计师”,在见到整形医生之前,这些形象设计师会对前来整容的人“指手画脚”一番,告诉整容者脸应该整成什么样,眼睛应该设计成什么形状,鼻子要垫多高等,然后,才会安排整容者去见整形医生。实际上,整容手术不是设计一个产品,必须遵循医学科学规律,医生和形象设计师不能混为一谈,形象设计师仅仅限于生活美容,医学美容中并不存在形象设计这种说法。整容者应该找真正要给自己做手术的医生,对自己面孔的问题进行咨询和了解,以避免手术失败。

    , http://www.100md.com(陈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