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1314829
“中医不科学”是中医管理局的病历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内容提要】近时期社会上出现了诋毁中医的风波。随之取缔中医的炒作也现媒体。诋毁“中医不科学”的竟是国内知名的“科学明星”及中医界业内人士。这不得不让人思考,中医的自身发展与发展的环境问题。 不得不让人反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带领中医发展的健康状况。“中医不科学” 已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的病历册!

    近时期社会上出现了诋毁中医的风波。随之取缔中医的炒作也现媒体。诋毁“中医不科学”的竟是国内知名的“科学明星”及中医界业内人士。这不得不让人思考,中医的自身发展与发展的环境问题。 不得不让人反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带领中医发展的健康状况。“中医不科学” 已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的病历册!

    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桂冠上的璀璨明珠!中医是历经几千年临床验证的实用医学!她不但包含着民族文化的精髓,而且内含尚未被人们理性认识的科学内容!
, 百拇医药
    中医是否有科学性?关键看,是否有疗效!这个问题,社会有肯定的回答! 一个有实用价值的医学门类,肯定有她的科学内涵。怀疑中医的疗效是否有科学性的问题。关键是没有“科学”这个概念。这是认识观与方法论的问题。是当今中医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在中医界存在“中医不科学”的观念。说明中医在科研、教学、临床等方面存在理论差距的问题。在学术界,出现怀疑疗效的科学性,这表明对客观实在的理性认识错误。这是科研延展方向狭窄的体现。在业内个别劣识人认为“中医不科学”,与社会上选题炒作挑逗是非的行为有本质的区别!选题到社会上炒作,不是学术争鸣,而是运动社会愚弄群众。他不但影响正常的社会与学术和谐秩序,而且对中医事业的发展,影响及其恶劣!

    在学科内部,出现怀疑中医科学性的观念,主要是“科学”概念的模糊。社会上诋毁中医的风泼,也是钻了科学概念模糊的空子! “科学学”是研究科学的认识观与方法论的学科。是研究各学科认识观与方法论特性的学科。尤其,对医学与生命科学的研究,“科学学”尤为重要!没有“科学学”的导航,中医发展的机体就有缺陷!对“科学学”的研究是中医事业发展的必需!
, 百拇医药
    人对客观事物的理性认识,是随着科学的进步与人类的发展而逐步得到认识。客观事物的规律并不依赖人们的认识而存在。人们对客观事物的科学认识,来自于客观事物本身的科学内涵。不具备客观条件,事物本身也不可能存在。不符合客观规律,就没有科学内涵,人们也不会产生科学的理性认识!人对客观事物的理性认识,与时具进,具有时代性。同时也具有时代的局限性!以有限的理论去否认客观世界,是哲学观的错误!在中医界,以狭隘的理论去否认疗效的科学性,是科学观的错误!客观现实不局限在人们所认识的范围之内!超出人们理性认识之外的客观事物,就是科学进取的目标!中医的疗效,就是超理性的客观实在!是需要补充理性认识的学科!

    对中医的研究,定位方向是关键!研究方向的延展,在于科学观!中医的科学观有两大特点。一个是:生命的不重复性(生命数据的不重复性)与其它学科可提取固定数据的重复运用性不同!二是:中医是超出理性认识之外的受用医术。对中医的理性认识与补充疗效的科学理论是本学科的特色!

    通过对中医学研究方向的确定,随之应改变课题项目的延展广度与深度。如:对经络实质的研究。就可以超越狭隘的认识观。近年来,人们追求把经络实质归纳到现有的认识范围之内。在学术界出现的,神经学说与微循环学说等。就是试图把经络归纳到现有概念之内;但都被经络的表现所推翻。现已掌握的科学概念涵盖不了经络本体的实质。这就是一个研究方向的错误。应该突破狭隘的科学观束缚,向未知世界进行探讨!这就是该课题的延展方向!
, http://www.100md.com
    再如:对中药方剂的研究。现在,似乎非把中药套入西药的概念之中才能算是科学。不用西药的方法运作就不科学(当然我们不否认西药现有的科学依据)。如果,用西药模式提纯谋位中药主要成分运用,但那位中药绝非单一物质成分。而综合成分与其单一成分的功效指数绝不相同。方剂中的多位中药的复合功效指数,肯定不局限在提纯的西药指数之内。中药与方剂的特殊疗效肯定与多元素的配伍制作所产生的指数有关。这些数据没有量化局限。中药针对临床的用药,是随机应变。用,应变化的指数去相对变化的生命数据,总比固定的西药数据相对变化的生命数据要科学的多!用固定数据相对变化数据没有重复性,也谈不上科学性!西药的科学性,是在一定范围确定了的数据概念,这个范围也要不断的用科学方法去扩展!现有的西药科学范围,不能成为束缚中药研究的扩展。

    把中医科研、教学、临床方面的工作最终归纳到西医范围之内才算是科学;延展归纳不到西医范畴之内就是不科学。这样,中医的科研方向本身就是病态!如果,把中医的延展方向最终归纳到西医范围内才算完结。那中医确实没有发展的必要;必死无疑!但科学理念并非如此!
, 百拇医药
    在中国,医学与生命科学发展的优势是中西医结合!但更广意的说应该是,中医与科学医学的结合。这个说法,能避免狭隘的科学观对中西医交融所带来的影响!从中西医两方面来说,你洋的科学,我土的先进。先进与科学的融合就是科学医学的进步!

    “气功”是传统养生修持法中的一些内容组合创立的养生方法。养生,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气功的运作机理涵盖在中医理论之内。在社会上出现的邪教功法使人痴迷入邪的事实不可否认;功法对人的运作功效作用并重共存!这是科学解析的切入点!也是客观事实!近年来,个别人借气功在社会上挑逗是非,激化茅盾,转嫁社会,最后演变成反政府的邪教!社会上出现气功痴迷入邪现象,对中医学科来说,应该是本学科负责的学术范围。应该承担起科学揭示,科学引导肃清流毒的责任。但中医界学术权力没有敢于承担起本学科份内的责任。无所作为! “气功”是指责“中医不科学巫术”的焦点内容。科学的揭秘气功机理,是反击“中医不科学”的主要内容。

    中医的治疗功效是科学性的底蕴。从社会批驳“中医不科学”的形势上看,是捍卫科学,捍卫民族文化,捍卫中医事业的展现。是民族凝聚力的体现!但,专业学术权力机构显得麻木不仁,无能为力,甚至无力呻吟!说明中医学术权力机构出现了严重的病症!
, 百拇医药
    病因是,科研教学的延展方向短浅狭窄。临床成果与学术理论没有消化,没有吸收营养!

    病机是,学术与行政权力的综合体不作为,制约了科研教学的发展!

    中医之所以长时间不能从低谷中跃出,主要是中医科研教学的定向与延展方向问题。这也是国内科技体制的问题。无作为的科研管理体制,是阻碍科研进入市场的关键。进入不了市场,是不作为的温床。中医坠入低谷的原因,就是科研与行政权力不作为的综合体现。在不作为的学术权力领导下,在市场就没有竞争力。诋毁、戏弄中医的现象就会不断的出现。

    中医界的学术权力机构,应该把学术活动上升到市场运作。运作,成果目标;运作,效益目标。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是中医发展的动力;人们对东方文化的热情是发展的基础;中医的发展处处是契机!

    2006年11月22日上午完稿, http://www.100md.com(方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