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血尿
编号:11351083
血尿酸高就不能吃海鲜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23
     问:我很喜欢吃海鲜,可是我血尿比较高,听说不可以吃海鲜,否则会变成痛风,是吗? 上海 毕华

    答:高尿酸血症是嘌呤代谢紊乱及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不及时控制可能发展为痛风。

    有研究报道,严格控制饮食中嘌呤含量对改善高尿酸血症的作用有限,目前已不提倡长期采用严格限制嘌呤的膳食。在缓解期,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都可以适量食用海鲜,每周可食1次,每次不超过100克。

    嘌呤易溶于水,采用水氽或食物煮沸后弃汤汁的做法可降低嘌呤含量,所以水煮鱼片、盐水虾、白灼虾、清蒸鱼、清蒸蟹(加少量水)等,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适宜的海鲜食用法。 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医师 孙建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