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1319285
海珠区生物医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研究室
     一、前言

    生物医药是当代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作为现代生物技术研究应用中最活跃,进步最快的领域,被公认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医药工业竞争的新焦点。世界各国对其关注程度与日俱增,纷纷制订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以期在新经济竞争中抢占先机。生物医药是高技术、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的产业,是一、二、三产业相结合的产业,一直是发达国家竞争的焦点,也是我国重点优先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国内很多地区都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本地区未来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广东省以及广州市都将生物医药产业列入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加以支持。为了充分发挥海珠区生物医药科技资源优势,发展生物医药技术产业,培育海珠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生物医药技术产业强区。根据海珠区委、区政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总体布局,针对海珠区生物医药科技力量、资源、产业条件和实际情况,结合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趋势和特点。经深入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并广泛听取有关专家意见,特制定本规划。
, 百拇医药
     二、海珠区生物医药技术产业发展现状

    目前,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整体水平和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三位。海珠区内拥有众多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药企业,科技力量雄厚、科技成果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是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基地,总体实力已接近广州市生物医药行业的1/3。

    海珠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在生物医药技术产业的链条中拥有上、中、下游的技术配套力量。上游方面,有国内外知名的高等院校如中山大学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广东药学院等;中游方面有从事生物医药研究的专业研究所如广州医药工业研究所、汉方中药现代化研究开发中心、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等研发机构和研发中心;下游方面有8家主体制药企业,其中6家企业被列为广州市重点扶持企业,即广州明兴制药有限公司、广州光华药业有限公司、广州奇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心制药有限公司、广州陈李剂药厂、广州星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还有广州龙沙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制药厂等。除此之外,广州中大南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百扬中药开发有限公司、广东中大天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民营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迅速,异军突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已具备生物医药合成、中药功能基因研究与开发、中药提取分离纯化、制剂研究、分析与质量标准研究、药物安全评价研究、药理、实验动物、医药信息等多学科配套系统以及一支高素质的生物医药技术人才队伍。近年来,已经研发生产出一批高水平的新医药产品,目前在研或正在临床试验和中试研究的项目有10多个国家一、二类新药和多个化工类新药。2003年生物医药总销售额达15.6亿元,占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8.14%,上缴税额1.5亿元。同时,海珠区具有较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有资金、信息、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对人才和项目有较强的吸引力。

    但是,海珠区在生物医药技术产业方面缺乏整体发展规划和布局,产业上、中、下游链条的互相协调不够,缺少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产业集中度不高,未能形成聚集效应,技术含量高的医药产品不多,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仍未从根本上得到确立。

    [1], 百拇医药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