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1350897
老人治便秘用药禁忌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30
     忌滥用泻药

    泻药的作用是刺激肠粘膜,使之产生排便冲动或润滑肠壁。这只能解决燃眉之急,不能长期滥用,否则会造成肠道对药物的依赖性,一旦停药,单靠肠道食物残渣的刺激,难以恢复排便功能,使便秘加重。有的人便秘,自己用大黄泡水服,结果形成服药即愈,停药又便秘的状况。这是因为大黄既含有通便的成份,也含有收敛的成份。中医认为,大黄苦寒,损伤脾胃,长期应用,对于老年血虚引起便秘者是非常不利的。

    忌服有刺激性的泻药

    大黄、芒硝、蓖麻油等,它们在小肠部位即起导泻作用,如果多用,可引起腹泻、失水、钾离子丢失。而钾的含量对老年人来讲是很重要的,因此老年人对这类泻药不适用。

    忌长期用液体石蜡来缓泻 液体石蜡能润滑肠道软化粪便,故有缓泻作用。近年国外报道,长期口服此药,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并刺激胃肠道肉芽组织增生,不宜久服。

    另外,老年人对镇静剂、抗胆碱药、钙制剂、可待因等药物也较敏感,服用后有可能加重便秘,因而老人应谨慎用之。

    (副主任医师 陆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