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临床应用
编号:11314212
误吃药后的一些表现信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科学时报
    近日,因校医院用药不当,并向鉴定机构提供虚假病历,北航被判赔偿学生103万的消息见诸报端,从而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安全、合理用药的高度重视。

    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全民安全用药”的调查显示,我国每年5000多万住院病人中,至少有250万人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而引起死亡约达19万人之多,平均每天死亡520人。

    毋庸讳言,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对人类战胜病魔,走向健康都起到了巨大作用的同时,药物的毒性及其副作用也在危害着人类的健康。药物,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老年人死亡,有三分之一不是自然死亡,而是用药不当造成的。美国医学研究院公布的一个研究结果表明,美国每年有150多万人受到错误用药的伤害,平均来说,一住院人病每天至少在面临一次使用药物错误。

    在上述的“全民安全用药”的调查,还显示出八成以上的人随意服用抗菌药物,七成多的人稍不适就自我药疗,不按时服药,或是漏服药物。而这中间,因对药物不良反应缺乏了解而带来的伤害占了较大的比例。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测算,平均每百万人口中,一年收到的药物不良报告不低于200份至400份,其中新的和严重不良反应病例不少于30%。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院的专家调查了5年来确诊为关节炎并服用过消炎性止痛药或cox-2抑制剂的65万多名成人,结果发现,许多消炎性止痛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另外,滥用止痛药还可以造成一些其他危害,如掩盖了病情,损害造血系统,损害听力等等。

    由此可见,对于药性的了解,对药物毒副作用的认识,是安全、合理用药的重要保障。

    下面就介绍一些误服药后的一些表现信息:

    1、口腔方面,砷化物中毒呼出的气体有大蒜味,硫化氢中毒有臭鸡蛋味,有机磷、毒扁豆碱中毒则有流涎,铅中毒时牙龈有铅线。

    2、排泄物方面,硫酸亚铁、硫到铜的中毒,其呕吐物呈绿色或蓝色,铬中毒的呕吐物呈现黄绿色,磷化锌(包括鼠药)中毒时的呕吐泻物在暗处可见到荧光。

    3、尿色方面,氨茶碱、驱蛔灵中毒尿色呈现酱油色,砷化氢、酚中毒尿色呈现棕色至深棕色。

    4、神志方面:巴比妥类、冬眠灵、吗啡中毒,表现为昏睡和昏迷,阿托品、颠茄类则表现为兴奋、烦燥不安。

    5、视觉方面,洋地黄中毒可出现黄视、绿视或复视,巴比妥类、阿的平、苯妥英纳、中毒可使视力模糊。

    6、脉博方面,阿托品、颠茄、氯丙嗪中毒时脉博增快,奎宁、毒蕈中毒时脉博变慢。

    7、皮肤方面,亚硝酸盐、臭丸(萘)中毒时嘴唇,指甲呈毒紫,砷、磷、汞、铜、驱蛔灵中毒可出现黄疸,阿托品、颠茄、乙醇中毒则皮肤呈潮红。毒扁豆碱、有机磷中毒时大汗淋漓。

    8、瞳孔方面:阿托品、曼陀罗、麻黄碱、颠茄中毒可使用瞳孔散大,巴比妥类、有机磷中毒,瞳孔缩小,吗啡中毒时瞳孔如针尖大。

    , 百拇医药(尚翰)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