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理论
编号:11314742
中药配伍中七情的相对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48期
中药配伍七情的含义,中药配伍七情的临床意义,中药配伍七情的相对性,相须、相使配伍的相对性,相须、相使与相恶配伍的相对性,相畏、相杀与相恶配伍的相对性,相须、相使与相反配伍的相对性,相反配伍的相对性
     中药配伍七情的提出首见于《神农本草经》,后世医家不断充实、完善,使之成为讨论两味药之间产生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临床效应的重要理论,几千年来有效地指导着临床实践。七情中各情的含义本是固定不变的,但具体到药对中,药物之间的七情关系却可能因多种因素的变化而改变,呈现出相对性。

    中药配伍七情的含义

    中药“七情”,就是前人将单味药的应用同药与药之间的配伍关系总结为七个方面。其中除单行(指用单味药物治病)外,其余六个方面都是指配伍关系。相须指两种以上功效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能明显地增强其原有疗效;相使指在功效方面有某种共性的药物配合应用,而以一种药物为主,另一种药物为辅,能提高主药的疗效;相畏指一种药物的毒性反应或副作用,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相杀指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相恶指两种药物合用后,能相互牵制而使原有疗效降低甚至丧失;相反指两种药物合用后,能产生毒性或副作用。

    中药配伍七情的临床意义

    弄清中药配伍的七情关系,可以指导临床用药,使之更加安全、增效。现代一般将上述六个方面的配伍关系概括为四项:其一为相须、相使,能使药物产生协同作用增强疗效,临床用药时应当充分利用;其二为相畏、相杀,能减轻或消除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在应用毒性药物或烈性药物时,必须选用;其三为相恶,由于相互拮抗而减轻或抵消原有疗效,用药时应注意;其四为相反,能使药物产生毒性反应或强烈的副作用,属于配伍禁忌,原则上要避免应用。

    中药配伍七情的相对性

    相须、相使配伍的相对性

    相须、相使的论述在理论上是不够严密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