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皮肤知识 > 体毛
编号:11360159
毛发移植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12.07
     出场专家:

    王从峰,煤炭总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副教授。

    擅长:乳房整形美容、普通整形和美容、复杂创面的修复;对颅颌面美容整形、器官再造、瘢痕修复、先天畸形、体表肿瘤、妇科整形及光子激光嫩肤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二、四全天

    手术时间:周一、三全天

    电话:

    (010)64667755-2157

    北京市宣武区鸭子桥北里钟先生:我头发经常出油,需要天天洗头,头顶左侧有一小块谢顶,很想做毛发移植,不知手术后何时能洗头?会不会留下伤疤?

    王从峰主任:一般来说,术后48小时后可以洗头,洗头时要注意,用少量中性洗发剂倒在掌中,揉搓移植处的头发,动作一定要轻,否则容易让移植的头发脱落,然后用清水洗干净就可以了,在1周内避免活动出汗。手术刚结束,会在种植区留下小红点,第二天变成暗红色小血痂,您可于手术24小时后,用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混合,轻轻清除部分血痂。术后7~10天,随着种植头发的生长,小血痂脱落下来,新生的头发继续生长,不会留下任何疤痕。有时术后伤口及移植处可能有轻度渗血,属正常现象,用消毒纱布轻轻压迫渗血处3~5分钟就能止血。

    网友刘先生:我35岁就谢顶严重,头发基本上是“地方支持中央”,很显老,如果做毛发移植,能不能一次移植密点?

    王从峰主任:手术次数要根据您谢顶的具体情况而定,从临床上看,一次手术可以建立正常的发际线,梳理出发型,移植的头发长长后会遮盖头皮。若想达到更浓密的效果,可以半年后再加密一次。最好不要一次植太密的头发,因为头皮存在特有的皮肤弹性,若一次移植过密,会产生张力,把移植单位反弹出来,同时,毛发所需营养是靠血运供给的,过密的移植会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头发的生长,因此,一次手术,不能达到和周围头发同样的密度。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里李女士:看同事做毛发移植,我也很想让丈夫做,但同事刚移植完的头发好像又掉了,不知是怎么回事?

    王从峰主任:这是移植后的正常现象,手术三周后,移植部分有70%左右的头发会开始脱落,但植入的毛囊不会脱落,3~6个月后,移植的毛囊里将会长出新头发。(3~4个月,头发会长出60%,4~6个月,会长出其余的40%)大约9个月后,就可达到理想的效果。头发刚开始生长时,可能会比较柔软或弯曲,经过一段时间,发丝会逐渐变粗,直至与其他处的发质相同。

    136*****259:我很想做毛发移植,不知要花多少钱?移植后会不会再脱发?

    王从峰主任:移植一根头发是100元钱,头发中有1/4属于永久不脱落的毛发,移植是选取这些部位的头发做“种子”,因此,再生的头发将保持原有特质,不易脱落。脱发的根本原因是头顶部毛嚢存在着结构上的先天性缺陷,与皮脂腺的分泌、血运及头皮结构无关。

    健康时报记者许晓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