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传统文化
编号:11314769
“人与天地参”是中医学重要的思维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49期
     先秦由于“天人之辩”而形成了这一时期“人与天地参”的重要思潮,“人与天地参”在《黄帝内经》中多次提到。那么,“人与天地参”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维方法?

    关键是理解“参”字,首先“参”字可以作“三”,无论是数量还是次第,乃至三分和三倍,都可用“参”来表示。如《素问·三部九候论》所说:“一者天,二者地,三者人,因而三之,三三者九”。其中“因而三之”的“三”可以写作“参”,当三倍讲。而“人与天地参”的“参”读作can,是动词,表示动作,当然与“三”有关,由“三”演化而来。动作的对象有两个,这两个对象相互比较訾应,取长补短,产生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就其不同于两个对象而言,可以说是第三者。但就其不离于两个对象,又不是独立的第三者。所以,《逸周书·常训》说:“顽贪以疑,疑意以两,平两以参。”都指出大凡明智之举,多能自觉地发现对立乃至树立对立,以使自己由“一”通过“二”而进至“三”、收到“参”的效果,达到更高境界。“参”是要求从不同情况的对照、比较中,求得一个存乎其中,出乎其上的新结论。汉语中带“参”字的动词,如参考、参校、参议、参稽、参观、参验、参互、参与、参加……等都是要求就原先的“一”,加入一个正相对立的“二”,以使矛盾突出,本质显露,从而得到一个更好的“三”,这一方法称作“参”。

    “参”,是我国先秦时期重要的思维方法,“人与天地参”是先秦儒家的思想,是子思(公元前483~402年)著《中庸》提出的观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