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7期
编号:11318910
治疗早期乳腺癌:卵巢去势疗法与化疗疗效相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7期
治疗早期乳腺癌:卵巢去势疗法与化疗疗效相当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Ejlertsen医师等的一项多中心、开放标签的随机研究表明,对于激素受体阳性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卵巢去势疗法和化疗对生存率的影响相似。[J Clin Oncol 2006, 24 (31): 4956]

    共有762例激素受体阳性的绝经前乳腺癌患者(伴有腋窝淋巴结转移或肿瘤直径≥5cm)被随机分组,分别接受卵巢放射去势治疗或CMF方案(环磷酰胺、甲氨蝶呤和氟尿嘧啶)化疗(每3周一次,共9个疗程)。中位随访时间为8.5年。

    结果显示,卵巢去势治疗组的无病生存率与化疗组相近(未校正HR=0.99)。治疗后10.5年内,两组的总生存率亦相近(HR=1.11)。

    研究提示:绝经前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无论接受卵巢去势疗法还是化疗,其10年内生存率相近。

    点评 此结果强调了内分泌疗法在乳腺癌治疗中的重要性。长期以来,人们对绝经前雌激素受体阳性的早期乳腺癌患者是否以卵巢去势治疗替代化疗或辅助化疗存在争议,本研究及其他正在进行的研究将有助于就这一问题达成共识。

    (美国Sidney Kimmel综合癌症中心 Antonio C. Wolff),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