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7期
编号:11318930
老年人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成本—效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7期
     肺炎球菌感染在西欧国家很常见,每年造成了大量住院和死亡,特别是在65岁以上老年人群中更是如此。西欧国家部分研究表明,老年人接种肺炎球菌疫苗预防肺炎球菌性肺炎具有较好的成本-效益。

    本研究对肺炎球菌疫苗接种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病及肺炎球菌性肺炎的成本-效益进行了分析,是少数跨国分析公共卫生干预措施的成本-效益研究之一。

    方 法

    我们开发了一种队列模型并应用于5个国家:比利时、法国、苏格兰、西班牙和瑞典。研究针对两个假设的65岁以上老年人队列:一组是接种过肺炎球菌疫苗的队列,而另一组未接种疫苗。两个队列研究都对每个人全部生命过程进行跟踪调查。

    本研究对两个队列之间侵袭性肺炎球菌病和肺炎球菌性肺炎住院治疗费用的差异也进行了计算。最终以每获得1个质量调整寿命年的费用计算出疫苗的效益。所有结果用成本-效益比(CERs;在疫苗接种队列中每获得1个质量调整寿命年的费用)表示。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各国预防65岁以上老年人中侵袭性肺炎球菌病的成本-效益比从每质量调整寿命年约11000欧元(西班牙)到33000欧元(瑞典)。如果接种疫苗在临床上能有效预防肺炎球菌性肺炎的话,在所有5个国家中疫苗接种都具有高成本-效益到成本节约(表1)。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中发病率、死亡率和医院资源使用的上升显然抵消了疫苗的有效率。

    由于侵袭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流行病学数据在各国之间差异显著,我们也对每个国家进行了双向敏感度分析。我们假设65岁以上老年人群中侵袭性肺炎球菌病的发病率为每10万人50例,死亡率为20%~40%;所有其他变量与基础病例分析中相同。各国近似成本-效益比如下:死亡率为20%时,每质量调整寿命年<12000欧元;死亡率为30%时,每质量调整寿命年<8000欧元;死亡率为40%时,每质量调整寿命年<6000欧元。

    讨 论
, 百拇医药
    决策者一般认为,每质量调整寿命年的成本-效益比<20000美元(相当于1999年20000欧元)为具有可以接受的成本-效益,在10000美元至20000美元之间认为是具有中等成本-效益。因此,根据各国数据我们的发现证明,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在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病上具有可以接受的和中等成本-效益。

    在我们的分析中,所有国家在老年人中接种肺炎球菌疫苗预防肺炎球菌性肺炎是成本-效益高至成本节约的。虽然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能够预防老年人肺炎球菌性肺炎的发生,但是否能够预防所有肺炎球菌性肺炎仍然有争议。最近一项报道表明,肺炎球菌疫苗接种降低了患慢性肺炎人群的肺炎住院率和各种原因的死亡率。但是,我们相信应该慎重解读肺炎球菌疫苗接种预防肺炎球菌性肺炎的成本-效益的结果。

    欧洲5国中进行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病预防成本-效益分析与美国的结果不同。美国结果表明,在所有老年人中疫苗接种的效益在大部分假设条件下为成本节约。在美国的研究中所采用的流行病学和经济学变量与我们不同,均对疫苗接种有利。美国的研究假设脓毒症发病率高、死亡率高(29%),疫苗购买和接种费用低(合计9.3 欧元)以及住院费用高(每次住院费用为6971 欧元)。另外,美国的研究并未假设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有类似费用。但是美国和欧洲对于成本-效益的研究结果的差异不能完全归结于这些变量。当我们将美国研究中采用的流行病学和经济学数据应用到我们的模型中时得到的成本效益比为每质量调整寿命年约1500 欧元。这种差别部分是由于其他变量使用了不同的赋值以及使用了不同模型的原因(我们使用了队列模型,而美国研究采用了Markov模型)。尽管如此,与美国的研究者相同,我们也认为我们的结果是保守的。两个研究仅包括了侵袭性疾病住院和出院健康状况改善或主要从疫苗接种后门诊需求减少上得到的成本节约。将这些费用或非脓毒症型肺炎住院费用包括在内将使肺炎球菌疫苗在经济上更有吸引力。

    总而言之,我们的研究表明,西欧5国中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在预防侵袭性疾病上具有可接受的成本-效益到中等成本-效益。另外,在5个国家中使用看似合理的侵袭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假设值的情况下,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的每质量调整寿命年的成本效益比≤12000 欧元。如果在临床上疫苗能有效预防肺炎球菌性肺炎的话,疫苗接种应该具有高成本-效益至成本节约。由于在5个国家中获得相似性结果,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在其他欧洲国家中也应该具有可接受的成本-效益。基于我们的发现,我们相信公共卫生当局应该考虑制定鼓励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政策。(Clin Infect Dis 31:444-45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