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7期
编号:11318940
阿仑膦酸钠可抑制特立帕肽的骨转换增强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7期
     美国麻省总医院Finkelstein等进行的一项非盲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显示,与对骨密度的影响一样,阿仑膦酸钠可减弱特立帕肽增强男性骨质疏松患者骨转换的作用。[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6,91(8)∶2882]

    既往研究表明阿仑膦酸钠可减弱特立帕肽增加男性骨质疏松患者骨密度的作用,但对其机制人们却知之甚少。

    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讨当特立帕肽增强破骨细胞活性的作用在被阿仑膦酸钠所抑制时,特立帕肽是否可增强成骨细胞活性。试验对象包括63名年龄为46~85岁、腰椎和(或)髋部骨密度降低的男性。

    受试者随机被分为阿仑膦酸钠组(口服阿仑膦酸10 mg/d)、特立帕肽组(皮下注射特立帕肽37 μg/d)或联合治疗组(接受两药联合治疗),治疗30个月。特立帕肽组在研究的第6个月开始用药。主要研究终点为反映骨转换的血清Ⅰ型胶原氨基末端肽、反映骨形成的骨钙素和Ⅰ型前胶原氨基末端前肽水平变化情况。

    结果显示,阿仑膦酸钠组所有骨转换指标均降低。特立帕肽组在用药的6个月内所有3项骨转换指标均显著升高,随后18个月,这些指标逐渐下降并接近基线水平。

    联合治疗组研究对象在前6个月只口服阿仑膦酸钠时,骨转换指标显著降低,在联用应用特立帕肽后,血清Ⅰ型胶原氨基末端肽水平恢复到基线水平,而骨钙素和Ⅰ型前胶原氨基末端前肽水平则升高至基线水平之上。

    每项指标的改变在阿仑膦酸钠组和特立帕肽组之间(P<0.001)、阿仑膦酸钠组和联合治疗组之间(P<0.001)、特立帕肽组和联合治疗组之间(P<0.03)均存在统计学差异。

    点评 该研究前瞻性观察了特立帕肽、阿仑膦酸钠及两者联用对男性骨质疏松患者骨转换的影响,结果表明阿仑膦酸钠降低了特立帕肽增强男性骨质疏松患者骨转换的作用。研究结果对于正确治疗男性骨质疏松症具有重要临床意义。但该研究也存在不足,如样本量较小,观察时间较短,未将骨转换指标与骨密度联合测量和分析等。

    (夏维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