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318821
中医向何处去——永恒的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2期
     中医向何处去?这实在是一个老掉牙的问题,但从我们前几辈的祖师爷开始到我们的老师,都未能准确地回答这样一个难心而又棘手的问题。

    如今,即使在最发达的国家,中医也作为补充或替代医学,绝不可以被粗暴地取缔。然而,真的令人大惑不解,愤慨不已,前不久,竟然有人发帖鼓吹“取消中医”,还有一小撮对中医毫无所知的人跟帖附议。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喳喳叽叽,在偌大的中医舞台上,这究竟算哪门子的独角戏?

    想来想去倒也没有什么稀奇,无非是些许历史沉渣泛起,无非是一股歪风邪气搅局。其实,即使是杂草也可以用来肥田,即使是乌云也可以用来降雨,中医早已经过了沧海和巫山,还怕它什么云遮浪急?

    中医的坎坷之路又岂止几个小坡,几条小溪?不假思索便会发现眼前存在的许多问题:中医事业的投入和西医对照简直不成比例;中医教育姓中还是姓西始终是模棱两可的问题;中医研究为什么一定要采取西医的模式和样本;中医的评价体系为什么不遵循自己的科学规律;医疗事故鉴定要由西医包办代替;不少年轻的中医弃中学西。片面地强调中医药与世界接轨,殊不知国际上正掀起热潮向中医药学习。相形之下,有的中医却自轻自薄、自甘暴弃,多么可悲,多么可怜,多么可气!对此,我们只想奉送八字赠言:不知自爱,缺乏骨气!

    有良知的同道们啊,翻开中医史看一看吧,落后就会挨批,无能就要受气。其实,我们早已别无选择,谁让我们业已选择了中医,谁让中医也选择了我和你!

    中医之路一向坎坷崎岖,布满荆棘。但,中医之人,从来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中医之人的信仰只有一条“济世活人”,中医之人的信念也只有一个“百姓之需”,任何自诩的专家、学者都无法改变铁打的事实,钢铸的道理——老百姓需要中医,老百姓相信中医,老百姓不能没有中医。千古胜负在于理,万代兴衰在民意!

    中医向何处去?中医不仅要留在广阔的中华大地,还要走向世界各地。中医已经属于全人类,中医已经成为不同肤色、不同国度人们的知心伴侣。

    中医,大胆地进军吧。为了人类之需,你将在征服病魔的途中屡创奇迹。有如日月般永恒的中医,我们永远爱你!, 百拇医药(刘海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