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7期
编号:11318939
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可致老年妇女骨丢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7期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Schwartz等对健康、年龄老化与身体组分观察研究中随访4年的受试者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噻唑烷二酮类药物(TZDs)可能会引起老年女性糖尿病患者骨丢失。[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6,91(9): 3349]

    研究显示,TZDs激活的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可导致小鼠骨量减少。Schwartz等对TZDs治疗是否与2型糖尿病老年患者骨密度(BMD)改变有关进行研究。

    受试者为来自普通社区的男性或女性糖尿病患者,包括白人和黑人,生活能自理,基线年龄为70~79岁。受试者每2年接受双能X线吸收仪检测全身、腰椎和髋部BMD 1次。在666例糖尿病受试者中,对69例接受TZDs治疗患者每年随访1次,TZDs包括曲格列酮(22例)、吡格列酮(30例), 同时或单独应用罗格列酮(31例)。

    接受TZDs治疗者基线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较高,4年随访中体重降低幅度较小,但其基线BMD和体重与其他糖尿病患者相似。

    在对TZDs应用和BMD相关的潜在混杂因素进行校正后,接受TZDs治疗女性患者全身BMD降低0.61%,腰椎降低1.23%,大转子降低0.65%,但接受TZDs治疗男性患者没有改变。

    该研究提示,TZDs可能会造成老年女性骨丢失,但这尚需随机试验的进一步证实。

    点评 Schwartz等回顾性分析了接受胰岛素增敏剂TZDs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骨密度变化情况,发现TZDs可能会造成老年女性骨丢失,但对男性骨量无明显影响。该结果对于深入了解TZDs的不良反应具有重要价值,但研究样本量小,且为非随机对照前瞻性研究,这是该研究的不足之处。(李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