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9043
生物医药估值有空间(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大盘强势上扬,但医药板块的整体表现却略显沉闷。业内专家认为,由于医药行业整体业绩平平,今年下半年以来,涨势明显滞后于大盘。但随着沪深两市一路走强,板块轮动效应将开始显现;而投资者对即将于明年启动的医改有所期待,因此医药股,特别是行业重点公司的补涨尚有空间。

     子行业差异明显

    昨日,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回落0.12%,但生物制药上涨0.18%。银河证券行业研究员刘彦明指出,医药是一个市场细分很强的行业,各个子行业之间的业绩差别很大,而药品的个性化特点也很明显。虽然医药行业在2006年总体陷入低谷,但一些子行业却逆势崛起。

    有关统计显示,2006年1至10月医药工业实现收入3602.60亿元,实现利润279.91亿元。医药工业整体收入同比增长18.77%;利润总额增长9.56%。10月单月实现收入和利润分别为385.43亿元、33.57亿元,同比增长14.56%、11.01%。

    1至10月,整个医药工业利润率7.77%,较年初上涨了0.7个百分点,但仍低于2005年全年8.4%的利润率。但部分子行业收入与利润表现不俗。

    国信证券研究员贺平鸽指出,从各个子行业看,生物制药景气度继续上升,收入和利润都保持30%以上的增速;中药子行业表现稳定,盈利能力有所上升;化学原料药仍是个位数增长;化学制剂行业是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长悬殊最大的子行业,增收不增利,行业效益下滑最为明显。

    刘彦明指出,一些针对中国疾病特点的生物药品,比如疫苗等,市场前景广阔。2003年的SARS和禽流感,以及政府扶持力度的加大,都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我国疫苗生产行业的发展。从2003年至今,行业每年都保持着20%左右的增速。

    业内人士认为,在医药企业中,特色品种往往具有“消费垄断”的特征。此类企业或者具有品牌话语权,品牌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比较高,比如同仁堂(16.69,-0.39,-2.28%)、云南白药(24.23,0.53,2.24%)、东阿阿胶等。

    因此,行业分析师建议,医药行业的投资有两条主线。首先,从细分子行业角度,“生物制药+品牌/现代中药”有基本面的支撑;其次,“内生增长+外延扩张”的行业龙头具有亮点,值得期待与关注。

    [1], http://www.100md.com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