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46509
勤检查 早支招 抓整治 重实效——莱芜市局有的放矢强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4
     本报山东讯 近来,莱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日常监管工作中正确处理监管与发展的关系,想办法,定措施,强责任,以强化监管促进企业发展,保障了辖区内良好的药品市场秩序。

    定期巡查勤“出诊”。该局结合当地实际,对市局和各县、区分局进行了事权划分,市局着力推动企业实施GMP、GSP、GAP认证,加强对医药企业的日常巡查和认证后跟踪检查;各区分局积极落实区域监管责任制,对区域内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零售店、农村便民药房等医药企业逐个进行摸底调查,并逐一建立档案,绘制了企业分布图、区域监管责任落实图。同时,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把所有企业分为A、B、C、D四类,按照巡查频次标准定期巡查,及时为医药企业“把脉查体”。今年市局、各分局人员共“出诊”巡查560次,足迹遍布全市各个角落。

    发现“病情”早“开方”。在巡查过程中,各巡查小组严格标准,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病情”,及时开具“治疗处方”,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9月份,钢城区监管分局巡查小组在一家药店巡查时,发现该药店的药品购进渠道把关不严,供货单位的证照、法人授权委托书等合法资质证明文件不全,药品购进记录登记不完整。针对以上问题,巡查人员要求药店人员加强《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学习,健全药品购进记录,建立供货单位资质台账。同时,建议药店微机接入宽带,通过登陆国家、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进行查询,以准确把握供货单位资质,药店负责人十分感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11月份,该市、区各巡查小组共为“问题企业”出具“处方”260份。

    跟踪“治疗”重实效。开具“处方”后,该局还针对企业的“治疗效果”进行跟踪检查,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对部分存在严重问题的企业,该局则摸准“病情”,出实招,下“猛药”。该市一家药品批发企业在通过GSP认证后,质量管理有所放松,市局在巡查中两次发现该企业存在从违法渠道购进药品行为,同时还发现了过期失效药品。为此,巡查人员在提出整改要求后,专门在该企业组织了两期法律法规培训班,对有关人员进行培训,并派专人进驻企业具体指导,使该企业走上了规范化经营的轨道。

    (郭增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