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529
透视医院“一单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4
     2004年6月,浙江省嘉兴市率先宣布在该市实行医院检查结果互认的举措。

    2005年“两会”期间,一位医疗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一单通”的动议。同年7月1日起,上海在所属的70家医院实行医疗检查结果互认;7月22日起,天津市卫生局推出所属医院医疗检查互认“一单通”;11月起,湖南省湘雅一医院等6家三甲皆菏敌杏跋窦觳榻峁嗷ト峡芍贫取?br> 2006年1月1日起,南京在全国率先实行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军地联动同城互认“一单通”。

    2006年2月24日,卫生部以“卫办医发[2006]32号”文件明确支持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互认。“一单通”被视作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手段之一,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

    对不同医院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实行“一单通”,好处显而易见:既能避免重复检查,又能降低医疗费用,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患者拍手叫好。不过,要达到这一理想状态,尚需业内外共同努力,涉过眼前的“深水区”。
, http://www.100md.com
    ■南京患者“一单通”零投诉

    南京推行“一单通”已近一年。

    据南京市卫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67家二级以上医院共为4万多人次的就医患者减少检查费500多万元。据悉,实施“一单通”后,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至少可节约15%的费用。

    事实上,“一单通”并非新鲜事物。

    按今年年初卸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陈亦江的话来说,打他做医生起,24年前就已经这样互认了。“比如,同级医院在近期的检查我们都会作为参考,上级医院的检查结果就更认了,下级医院来的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承认的。只是没有形成一项制度,没作为一项工程来抓。”

    陈亦江认为,这项制度能真正惠泽百姓的关键,在于以保证医疗安全为前提。实施“一单通”实际上是自觉行动,也是一个惯例。
, 百拇医药
    南京市卫生局局长陈天明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说:“不能因为看病难、看病贵的成因复杂,就把责任一股脑地往上推,而应该立足自身找原因。‘一单通’的实施,对于遏制诊疗过程中的重复检查、过度检查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胡万进表示:“一单通”开展半年多以来,南京实现了患者零投诉。

    ■“一单通”隐忧待破除

    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可以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对病人来说是好事。但对于医生来说,界定哪些不需要重复检查,哪些需要重复检查,在具体操作上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陈亦江举例说,就生化检查来讲,首先,它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质控指标,如果质控指标没有统一则无法互认。第二,它具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因为疾病有一个发生发展的演变过程。第三,在不同等级的医院、不同级别的医生之间,互认有难度。第四,医生还须警惕在目前的情况下,有病人会拿假报告骗人。因此我们的互认是有条件的,不是无条件的。
, 百拇医药
    京煤集团总医院的陈永森主任则表示:“北京市的文件中规定,临床免疫项目只有在使用相同检验方法、仪器、相同检验试剂的情况下才可以通用。但实际运作起来,也有很多具体的困难。”

    陈亦江表示还有一个情况要特别当心:“我们国家目前的制度是举证责任倒置,如果用同城互认的方法,那么举证是谁举证,这个非常重要。所以,江苏省人民医院规定,在病理学的检查方面,如果患者拿了单子过来,必须叫他把病理学的切片标本拿过来,我们重新审。”

    毫无疑问,检查单互认需要统一的行业标准,这个标准应该由卫生主管部门来制定,因为只有国家制定的办法才有法定的约束力。与此同时,对实施“一单通”的医疗机构进行动态管理也相当重要。而独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对于大医院的补缺作用和对中小医院的支持作用不容忽视。

    ■体外诊断产业机会显现

    事实上,检测结果要标准化必须与公认的标准化发生联系。有了良好的标准化体系,实验室间的可比性才有技术基础。
, http://www.100md.com
    从理论上来说,独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人为因素与标准化发生冲突,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医学检验检查资源的整合。在这方面欧美发达国家早已走在我们的前面,一个城市有一个检测中心,所有的报告都从这里发出,也就不存在互认不互认的问题。

    2004年年底,杭州市第一医院等11家市级医院和两家民营独立检验机构杭州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和杭州迪安医学检验中心的法人代表,在杭州市卫生局签订了医学检查检验报告互相认可协议书,将包括CT片、核磁共振片、心电图、血脂分析在内的50种临床常见检查和检验项目,纳入互相认可和通用项目范围。在我国,这是“一单通”和独立检验机构第一次发生如此紧密的联系。

    其实,独立的医学检验机构在大陆并非杭州独有。

    成立于1994年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是我国最早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医学独立实验室,其85%的标本可在24小时内送达客户,出具的认可报告被世界上40多个国家承认。
, http://www.100md.com
    而北京的中生北控生物科技公司也于2004年组建了参考系统部,开展有关工作。

    对于“一单通”与民族体外诊断(IVD)产业之间的联系,中生北控总裁吴乐斌认为,“一单通”要求诊断产品的测值可重复,这就是产品的精密度要求。实验室之间的结果是否可比,要通过室间质评(PT)来逐步推进。而我国IVD产业尚未建立国际组织认可的参考系统,也未全面系统地实施SOP,只是部分检验项目进行了室间质评。在这样的时刻,实施“一单通”对我国民族IVD产业的发展显然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国际溯源作为产品注册的要求,在分抟彩?br>从2005年开始实施的。“一单通”将促使民族IVD产业实现国际化。

    从全国来看,尽管许多城市都有建立独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的动议,但由于资金投入、卫生资源整合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短时间内,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难以成为主流选择,民族IVD产业举步维艰。

    文/邵卫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