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1350441
老年朋友,别丢了生存目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人老了,事业、家庭两副重担都不复存在,这种生活很容易使人丧失生存目标,久而久之,会产生灰色的心理,滋生不良的情绪,常常会损害健康。

    一是闲散心理。有些老同志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感到无所事事。开始了不折不扣的“大闲人”式的、随心所欲的生活,使几十年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养生学家认为,晚年的生活最重要的是生活应有规律性。扰乱规律性的生活节奏,会整日精神萎靡,体弱多病,加速衰老的进程,甚而猝死。

    二是依赖心理。有些退休老人晚年生活依赖子女摆布,连退休金都交子女,一切听从子女“调遣”。有的吃喝也听从子女安排,由于两代人的生理差异,饭硬菜不烂是常有之事,长期下去,造成营养不良,体质下降。有的老伴先去,或自我封闭,或子女不许再婚,产生情绪焦虑,对生活厌倦,以致失去生活乐趣和生存意义,认为“还不如早死的好”。长寿专家指出:“一切不利影响中,最能使人夭亡的莫过于不好情绪和恶劣心境。”

    三是回归心理。有些老年人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或挫折时,或见到同龄的至爱亲朋同事相继离世时,联想到以往相处的日子,产生一种回归心理。这种心理是一种负性心境,会促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加速衰退,诱发老人患身心疾病;从而产生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老年性精神病等的病情。

    四是无为心理。有的老年人总认为,自己一生从事的工作组织上已经不要再干,新的事业又不会干,看看年龄,又是“离天远,离地近”了,只能是苟延残喘,坐以待毙。于是乎终日长吁短叹,情绪低落,严重地影响身心健康。

    要扫除这些有损健康的灰色心理,关键在于老年人要调整好心态,顺其自然,扮演好退休后的角色。要把握好生活主动权,重新明确生存目标,自由自在地安排原来想干而不能干的事情。既有目标,又有兴趣;有事可干,还会赶跑孤寂,优化情绪。开开心心地生存,必定会带来健康与长寿。

    (钱 伟), 百拇医药